2021 年 08 月 12 日

哺乳,對於每個媽媽來說都是一項全新的挑戰和體驗,除了身體的變化,還有面對哺乳問題時心裡的壓力和糾結,即便不是初產婦,每一胎所遇到的哺乳難題可能都不盡相同。

從初起泌乳階段會遇到的缺乳、塞奶、乳頭受傷、乳腺炎,重回職場面臨的擠奶、儲乳、維持泌乳量問題,到離乳階段的退奶方式等,都是哺乳媽媽甚至是哺乳家庭可能面臨的難題。

中醫在產後泌乳到後續哺乳階段,可以提供的協助包括:

  1. 產後缺乳/促進乳汁分泌
  2. 乳汁不行/乳腺阻塞
  3. 母親的情緒問題/產後抑鬱
  4. 母親的生理狀況:睡眠障礙、飲食消化、痠痛(肩頸腰背…)、產後掉髮等等

圖片來源: 雄鷹娛樂TGE

臨床治療會根據哺乳媽媽的症狀、氣血狀態,合併舌脈診,甚至乳房的觸診等選方用藥,也可以運用耳穴治療或體穴針灸來調整經絡氣機。了解母乳哺育對寶寶的各種優點,包含生理與心理健康,在根據母嬰需求給予治療與建議之時,也需要更多傾聽母親的心聲,尊重並支持母親/哺乳家庭的決定,陪伴他們走過這段親密美好的過程。

關於哺乳期乳腺炎與塞奶

門診經常會遇到產後哺乳的媽媽因為塞奶、乳腺炎就診,上述情況比較常發生在產後一週到四個月不等,主要原因包括乳汁供過於求、乳汁鬱積、哺集乳導致乳頭傷口感染等。

常見症狀除了乳房疼痛、乳頭小白點、硬塊、發燒、頭痛、全身無力,也可能伴隨乳房皮膚發紅、觸摸疼痛、乳頭傷口、乳腺膿瘍、口乾舌燥、肩頸緊繃等,對於已經睡眠不足的媽媽們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身心都承受極大的壓力。臨床上除了診察乳房情況、哺乳衛教、藥物指導,也同時使用中藥、針灸、拔罐等方式緩解乳腺炎或塞奶的不適。

中藥部分,常用清熱解毒、寬胸理氣散結的藥物,如銀花、連翹、蒲公英、夏枯草、黃芩、枳殼、通草、路路通等,但用藥過程需注意用量,避免苦寒藥物傷及胃氣,甚則影響乳汁生成。

針灸和拔罐,目的為舒緩經絡阻滯,行氣活血化瘀,以足陽明胃經、足厥陰肝經穴位為主,常用合谷、足三里、太衝、天宗、少澤穴等,助疏肝清熱,通乳散結,調節乳汁分泌。

另外,在乳腺炎急性期或塞奶時,需避免過度油膩上火的食物,如油炸物、精緻糕點、補品(麻油雞、十全大補湯一類),可補充卵磷脂以及大量喝水(至少2500-3000ml以上),並記得放鬆心情,充分休息,讓哺乳不只是甜蜜的負擔,更成為與寶貝之間親密美好的回憶。

    回覆 # 1F
    2023-03-25 02:59:16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live horse racing tv today

    回覆 # 1F
    2022-12-28 18:20:3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rtl2 live stream kostenlos

    回覆 # 1F
    2022-12-09 14:01:25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4 19:24:4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