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7 日 , ,

現代房屋雖然擁有新穎的外觀、具科技感的裝潢,對行動不便者的家居生活卻沒有幫助,若沒有家人或照護人員從旁協助,這些殘疾人士在家中仍「寸步難行」,無法自理生活。美國一位退伍老兵派克(John Peck),在阿富汗戰爭中受到土製炸彈的波及,失去了四肢,為了幫助他能重拾正常生活,Stephen Siller Tunnel to Towers 基金會建造一棟專為殘障人士生活的房屋給他。

根據《時代雜誌》(Time)報導,這棟房子的大門能自動開關,全屋的空調、光線、影音設備都能用平板電腦控制;另外在廚房的設計上也加入巧思,為了讓派克能自由使用,櫥櫃設計成可上下移動,方便他拿取調味料或餐具,派克可以穿戴機械手臂在爐火前做菜。這位前海軍士官表示,他曾經夢想成為廚師,如今藉由義肢、便利性的廚房,他可以開始重拾烹飪樂趣。

派克表示這棟房子無法完全解決所有問題,卻可讓生活更便利與輕鬆,他表示住進這間房子後,感到最方便的是能夠自己調控燈光,另外浴室也特別設計成自動淋浴間,減輕他的麻煩。目前派克自己一個人住,母親與照護人員每天會固定來探視與幫忙,

(首圖來源:截取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