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9 日 , , ,

腸道是人體免疫與神經兩大系統密集交錯的場所,當彼此互相影響產生作用,腸道裡的細菌會因為種類分佈不同,間接影響腦部運作,腸道也因此有了「第二大腦」的說法。

腸道不僅負責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素,它在人體中運作扮演的角色,還有很多是當代科學尚未完全瞭解,也因此許多新研究出來,往往會給人帶來很大驚奇。例如腸道細菌會讓你心情變憂鬱或快樂,甚至讓人變成自閉症;現代人固然因營養過剩而容易肥胖,但其實腸道細菌在這裡也扮演了關鍵角色,會胖會瘦要看有哪些細菌存在。

腸道菌種對身體的影響超乎想像,目前我們的科學家又研究出了什麼新成果?

小嬰兒也許不該吃益生菌

波蘭有一名剛出生的小朋友,在出生後發現有細菌感染現象,經檢驗發現感染的菌株與一種很常見的益生菌相同。

基改益生菌減重 每天吃你少一些

研究證明只要有基改益生菌,面對好吃的食物,我們都可以「每天愛你多一些,每天吃你少一些」,想肥也困難。

瘦子的腸道菌可幫助你減肥?

有些人腸內的細菌分布容易造成肥胖,有些則讓他們怎麼吃都不胖。

腸道菌種分佈影響胖瘦

超過300位丹麥受試者的腸道中,如果菌種數愈多就愈不會有代謝症候群。另一項研究則針對49位肥胖者給予高纖飲食,發現他們腸道菌種的多樣性提昇,代謝情形也有所改善。

腸道細菌「越獄」搞鬼

吃了高含量果糖的猴子,腸道細菌並沒有什麼變化,但卻轉移到肝臟而製造疾病,原因是牠們的腸道機能下降,讓腸道細菌「越獄」成功率提升了30%。

益生菌也能讓你快樂 陽明研究領先全球

陽明大學宣佈研發出具有改變心情能力的「精神益生菌」,可以讓人吃了更快樂,未來還有發展成藥物的潛力,可用來治療憂鬱症、自閉症、巴金森氏症等與大腦運作相關的疾病。

腸道細菌讓你憂鬱

很多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IBS)的人都有抑鬱和焦慮問題,因為腸道裡的微生物能夠影響到腦部。

益生菌實驗 治療憂鬱症小鼠

根據這項研究發現,腦部多巴胺(dopamin)濃度在正常老鼠在餵食 PS128 菌株兩週後,提升 1 倍以上;而對於憂鬱鼠可提升到 3 倍以上。

台灣人腸道壞菌數為日本30倍

比較台日四座城市的差異,學者推測可能跟食物品種及外食多寡有關。

造成自閉症的原因:腸道菌種分布異常

研究將自閉症孩童與正常孩童腸道中的菌種分佈加以比較,發現前者的菌種數量要比後者少,尤其是關鍵性的Prevotella、Coprococcus與 Veillonellaceae三群菌種,可能讓他們面對致病的菌種時顯得更加脆弱。

自閉症可能與腸道共生菌有關

研究團隊發現了自閉症孩童體內,有一種特殊的共生菌,但是在正常孩子的胃腸道,卻未發現這樣的菌種。

(封面圖片來源:The BioDigital HumanTM developed by NYU School of Medicine and BioDigital Systems LLC)

    回覆 # 1F
    2023-03-26 04:01:34 發表

    You’re so awesome! I don’t believe I have read a single thing like that before. So great to find someone with some original thoughts on this topic. Really.. polimer news tamil live

    回覆 # 1F
    2023-03-24 22:46:35 發表

    Hi there to all, for the reason that I am genuinely keen of reading this website’s post to be updated on a regular basis. It carries pleasant stuff. racing stream

    回覆 # 1F
    2023-01-14 15:23:27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5:42:09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cricfree

    回覆 # 1F
    2022-12-09 11:16:57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7 20:10:47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2:53:34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