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臨,門診常見腎友因尿毒性搔癢症發作,出現極不舒服的症狀而就醫治療。有 50~90%的尿毒症患者會出現尿毒性搔癢症,輕微者整天搔癢難耐,嚴重者甚至產生焦慮、失眠、抓到破皮造成細菌黴菌感染等併發症,甚至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等疾病。

尿毒性搔癢症的發生因子非常複雜,包含:體內尿毒素過高、乾燥性皮膚炎、對洗腎相關設備藥品之過敏、高血磷、高血鈣,副甲狀腺亢進、周邊神經病變、毛囊炎等皮膚之慢性發炎綜合症狀。其中乾燥性皮膚炎佔相當大比例之因素,而且比同年齡的一般健康者皮膚更容易乾裂搔癢。

尿毒性搔癢症成因

一、尿毒症會破壞皮脂腺,造成皮膚皮脂腺萎縮與皮膚異常乾燥。

二、尿毒症患者因為水份的累積,造成皮下水腫皮膚光滑水亮,但洗完腎後會把水份脫乾。在一下水腫一下脫乾的循環下,皮膚容易產生皺紋,長久下來造成皮膚細胞跟細胞間質產生裂縫,保溼更加不易。

三、由於腎衰竭的病患失去排除代謝廢物的能力,所以身體的一些尿毒性物質會存積在皮膚裡,造成皮膚搔癢、乾燥、毛囊炎或色素沉積,也可能見到抓痕、脫皮等不正常膚況。

medium_5573165129

圖片來源:Alba Soler Photography via photopin cc

傳統治療的侷限

對此一影響生活品質的疾病,在傳統治療上一直是難解的問題。一般治療主要是矯正血液中異常生化成分,並排除掉一些藥物與透析治療時的過敏物質,再搭配保濕乳液與類固醇等藥膏的使用,來短暫保溼與止癢抗發炎,但卻大大忽略需要修復長期受尿毒多因子破壞的皮膚健康,另外長期使用類固醇類的藥膏造成皮膚變薄與免疫力下降,反而讓皮膚更容易乾裂。

14062505-04

健康的皮膚組織有保持水份與防止大量水份流失的功能。許多因素會造成表皮細胞結構的崩壞,老年人皮膚極容易乾癢、糖尿病病患皮膚極容易乾癢、尿毒症患者皮膚極容易乾癢。不幸的是,許多尿毒症搔癢症的皮膚是集老年、糖尿病、尿毒症於一身。

其實,一般坊間常用的簡單保溼乳液不適合用於尿毒性搔癢症病患身上。醫護人員經常建議搔癢的病患洗澡完記得擦乳液,但腎友往往回答:沒效。因為若只是單純的保溼功能,並無法解決尿毒性搔癢症的問題。

 

治療尿毒性搔癢症 專用乳液不可少

對此,歐美各國陸續開發出專門用於治療尿毒症的乳液,而一個完整的尿毒症專用乳液需具下列功能:

強力保溼功能

四肢皮膚的乾裂往往是尿毒症皮膚傷口感染發炎的開始,乾裂造成的乾癢、脫皮會讓患者無意識去抓癢、撕掉脫皮處,進而造成細菌黴菌的入侵。因此必須要有強力且較持久保溼的功能。

14062505-03

圖片來源:Jo Andre Johansen CC BY 2.0

促皮膚再生功能

尿毒症病患膚況乾裂之所以嚴重,跟其細胞間的脂質流失與表皮細胞死亡有很大關係。若能添加表皮成長因子、神經醯胺類等,可以把表皮防線的破損修補完整,讓其保水度更加,更不易讓感染性微生物入侵人體。

局部止癢消炎功能

當皮膚乾癢時,許多病患會塗抹含類固醇的藥膏以消炎止癢,但類固醇藥膏長期使用,會讓皮膚表皮層變薄,更使乾裂狀況惡化。完整的尿毒性搔癢症乳液應含有非類固醇的止癢消炎成分,既可快速止癢避免抓傷,又沒類固醇的副作用。

medium_3563161188

圖片來源:fabiwa via photopin cc

抗老化美白功能

許多糖尿病足皮膚顏色都明顯暗沈,主要是因為皮膚長期處在乾癢、慢性發炎的狀態,容易讓皮膚膚況加速老化,並造成黑色素沉著,因此完整的尿毒症專用保養乳液須包含抗老化與美白成分。

尿毒性搔癢症專用乳液之治療原理不只是隔離保溼,而是著重在修復尿毒症皮膚的健康。利用可以協助改善皮膚環境的有效成分,及運用不同機轉的滋潤配方比例,來協助皮膚在保溼度提升後,能產生自我修護、調理、降敏等調節能力。搭配足夠適切之透析清除率,才能真正緩解尿毒性搔癢症之困擾。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3 18:04:2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3:50:01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arsiyak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8:16:4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8:26:51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42:19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