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明只要有基改益生菌,面對好吃的食物,我們都可以「每天愛你多一些,每天吃你少一些」,想肥也困難。不過這個夢想目前還在動物實驗階段。

這項刊登在「臨床醫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的研究原理是這樣:當動物吃下食物之後,小腸細胞會釋出一種化合物 NAPE,作用在通知大腦可以不用再吃東西了,換言之,它具有抑制饑餓感的作用。於是研究團隊透過基因工程改造益生菌,讓牠能夠產生 NAPE,接著再把牠放進小鼠的飲水中,經過 8 週時間讓牠慢慢在小鼠腸道中繁殖,而在這段期間,研究者則餵小鼠吃高脂肪的食物。

實驗結果發現,這些吃下基改益生菌的小鼠,比起普通小鼠食量下降、肝臟囤積的脂肪較少,對胰島素的耐受度也比較低。而當他們不再小鼠的飲水中放入基改益生菌後,這種效果還持續了四到六週。研究說明了這種基改益生菌可以成為一種預防肥胖與代謝疾病的方法。

美國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藥理系助理教授 Sean Davies 表示,肥胖是一個長期累積的問題,每次多吃了一點,經年累月就會變胖了,因此,他們認為同樣也可以用經年累月的方式逆轉回去,也就是每天都少吃一些些。

根據過往的研究,肥胖的人往往體內產生的 NAPE(N-acylphosphatidylethanolamine)不足。而這次研究團隊是拿某一種大腸桿菌進行改造,名字叫Nissle 1917,從名字看便可知道,牠被人類發現並研究已將近一百年。雖然如此,這一號細菌因為對抗生素有抗藥性,因此團隊一時還不會直接進行人體實驗,以免意外,等到他們確認有更安全的辦法,才會進入下一步研究,想靠這種益生菌減重的朋友還要再等等。

(圖片來源:Biju.K.C Chandran, Inspectorate international ltd)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