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活就要動!」這句話充分說明了運動之於健康的重要性。實際上,運動固然有其說不完的好處,但並非所有的運動都能達到促進健康的目的,只有真正適合自己的運動才能確保其正面的效果。

運動依其效用可分為全身性運動和局部運動。全身性運動主要目的在於健身,透過心肺功能的鍛鍊,以增加個人的體力與耐力;慢跑、爬山、游泳、騎腳踏車等,都屬於全身性運動。至於局部運動,則主要希望能夠增加局部的力量與彈性,以及促進局部神經血管的功能;各種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即屬此類。

在了解了運動大致上的區分後,接下來必須依照個人需求與自身狀況來做進一步的評估。舉例來說,游泳由於水的浮力與阻力,雖不致會對承重關節造成壓力,但對於頸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來說,仍應避免過度仰頭;而跑步與爬樓梯對於加強心肺功能有很大的幫助,但卻容易對膝蓋造成傷害;長途步行在訓練體力的同時,也會對膝蓋不利,亦不適合足底筋膜炎的患者;騎腳踏車雖有促進心肺功能的效果,但若是膝關節病變的患者,仍應小心調整座椅(須夠高)及阻力(須夠小)為宜。此外,一般公認較為和緩的高爾夫球運動,若運動不當,也容易傷及頸部與膝蓋。

因此,在選擇全身性運動時,必須特別注意可能對某些局部帶來的傷害;若是年長者,或有心臟病、高血壓等病史者,最好先由醫師評估其健康狀態與體能水準,以找出合適的運動項目。至於局部運動的選擇,針對任何部位曾有或現有的拉傷、扭傷、肌肉僵硬等問題,都應經由醫師檢查後建議個人運動處方,如此才能避免引發傷痛,達到復健訓練的效果。

選對了運動後,還務必要做好保護措施及事前暖身,並採循序漸進的方式規律地從事運動,如此一來,運動絕對可以發揮為健康加分的功效了。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回覆 # 1F
    2022-12-24 02:24:14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merkitevdeneve.com/Tir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23 22:38:47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Url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2:35:56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8 09:47:58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08:01:4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8:48:40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