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進行的一項市售豆干抽驗中,發現過氧化氫過量的不合格率為12%,並與過去檢驗相較,違規情形有上升趨勢。除了呼籲政府採取行動,也提供 4 個採買安全豆干的訣竅給民眾參考。

豆干、干絲近年來有過氧化氫超標趨勢

消基會於 2015 年 4 月間,至雙北地區、台中市、南投縣與高雄市的傳統市場、超市、福利中心與量販店等販售通路,採得 20 件豆干類;12 件干絲與百頁結;11 件豆包與豆皮類;5 件油豆腐與百頁豆腐類以及 2 件素料類,共計採得 50 件豆製品。其中有6件樣品檢出過氧化氫,皆為散裝商品,分別為

1.「豆干」哈囉市場(高雄市左營區菜公路65號旁攤位)

2.「豆干」(高雄市民族一路民族路果菜市場5號第1攤)

3.「豆干」(高雄市新興區渤海街39號C5對面)

4.「豆干」(台北市文山區景美街73號)

5.「干絲」(高雄市三民區中都街52號旁)

6.「干絲」(高雄市三民區澄明街與陽明路125號附近)。

本次過氧化氫檢測結果,整體不合格率為12%,此檢測結果與台北市衛生局在 2014年 5~6 月份所執行的「市售豆製品專案抽驗計畫」結果比較,都是在豆干與干絲類產品檢出過氧化氫殘留,其他豆包與豆皮類、油豆腐與百頁豆腐類以及素料類皆全數未檢出過氧化氫。

前年(2013年)10月,新北市衛生局公布市售豆製品的檢驗結果,在過氧化氫項目,當時80件豆製品中僅3件豆干產品檢出過氧化氫殘留,檢出率為3.75%,但台北市衛生局在去年(2014年)8月公佈該年5~6月份所執行的「市售豆製品專案抽驗計畫」結果,在過氧化氫項目,101件豆製品有16件檢出,檢出率為15.8%,比較新北市衛生局(2013年)與台北市衛生局(2014年)對市售豆製品的檢驗結果,豆製品檢出過氧化氫殘留的比例不減反增。

安全豆干購買訣竅

依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殺菌劑過氧化氫可使用於魚肉煉製品、除麵粉及其製品以外的其他食品,在食品最終不得殘留,但國內常有食品檢出殘留過氧化氫的情形。消費者若食用殘留過氧化氫的食物,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長期下來還可能造成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影響健康。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購買各類豆製品時:

1.應避免選擇外觀過白的商品

2.選擇聞起來無刺鼻異味的商品

3.儘量選擇於冷藏環境下販售的商品,以免不良的貯藏環境導致商品變質。

4.民眾若想自行測試豆干是否過氧化氫過量,消基會提供檢驗試劑,民眾可以索取。

許多消費者經常會在傳統市場購買零售的豆製品,但傳統市場通常都是在常溫且開放的環境中販售,且販售的時間可能長達5小時以上,而豆製品的水活性以及蛋白質含量較高,在不良的販售環境下很容易使微生物大量滋生導致酸敗,因此有些豆類製品的製造業者可能會添加過氧化氫等殺菌劑,以延緩商品酸敗的速度,延長可販售的時間。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4 17:33:18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3:04:5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6:01:51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12:42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