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案例一

葉先生,40歲,計程車司機,平時在外拋頭露,為日常溫飽奔命,台北市的交通黑暗期、彭婉如命案都會讓她吃足苦頭,身心俱疲;一整天的奔波、忙碌,不但吃不像吃,連喝水都不敢多喝,因為怕找廁所,為了多跑一些客人,憋尿機會也就相對增加。這天,他載了遠程客人要去中正國際機場,車子在高速公路奔馳時,突然一陣腰側絞痛,強忍痛趕緊將客人送到再飛車到泌尿科報到。

經過尿液檢查、腹部X光檢查,發現右側輸尿管有顆結石,大約0.8公分,並己造成腎臟水腫合併尿路感染跡象。先利用藥物治療急痛症狀,等腎臟稍微恢復時,再安排體外震波碎石,配合日常多喝水、多運動、不憋尿,才將結石順利排出。

案例二

徐奶奶,70歲,某日在自家浴室滑倒,小孩們擔心會有骨折問題,硬是帶她到醫院照張X光檢查,結果沒有發現骨折問題,反倒是意外發現左腎長了一個3公分的腎臟結石,醫師希望她轉診到泌尿科進一步處理,否則腎臟就不保了。其實,徐奶奶早在5年前就知道這粒石頭的存在,也曾經吃過化石草,由於害怕開刀都不敢看醫師,導致石頭成長將近一倍。

經過醫師的溝通及說明,說服病患接受經腎造廔腎臟超音波截石術,一次把結石清除乾淨,而且只有一個一點五公分的傷口,讓她相當驚嘆和滿意。

案例三

李小姐,46歲,因為20年前的一次車禍,使她脊椎受傷,從此命運乖戾坎坷,己經訂婚的男友離她而去,必須終身臥床,大小便都無法自理,必須仰賴母親的照顧,幫她翻身、洗澡,以及定期每月更換導尿管。最近,母親發現她有嚴重的尿失禁現象,而且更換導尿管也不像從前那般順利。

經過泌尿科檢查,發現原來是一個巨大的膀胱結石,約8×7×4公分,己經侵蝕且穿透膀胱壁,並造成膀胱陰道廔管;由於石頭太大,無法利用體內或體外震波來取石,必須施以開刀取石手術,並同時修補廔管,以治療尿失禁的問題。

由以上三個案例可知,尿路結石可以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甚至尿道也可以。而泌尿系統就像是人的下水道系統,必須保持通暢,一旦阻塞,就會滋生蚊蠅,最終導致建築物腐杇、毀壞。人也是一樣,結石一旦阻塞集尿系統,會造成腎臟水腫,久而久之,腎臟功能衰竭,甚至尿毒症。而且結石上面容易附著,滋生細菌,即使長期使用最好的抗生素也難以根除感染。因此,反覆尿路感染,也應仔細檢查有無尿路結石的可能。

至於一般人服用的化石草是否有效呢?較大的結石,服用化石草是沒有用的,必須用體外震波碎石,或內視鏡的方法將石頭擊碎才有辦法,若是較小的結石(小於0.5公分),只要多喝水,九成以上的結石是會自己排出來的,也不須要吃化石草來除石。有時,來路、成分不明的化石草,甚至會傷害腎臟或胃腸,不可不慎。

另外,有人說喝啤酒有助結石排出。事實上,啤酒確實有些利尿作用,但對草酸鈣結石患者反而有害,易助長覆發。所以,還是建議喝水最好,每天至少2500-3000c.c的水,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分析及腹部x光檢查,尤其是有結石病史或是必須長期放置導尿管的人,更應特別小心,泌尿系統才能通暢無礙。

    回覆 # 1F
    2023-01-17 02:47:11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7:50:17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8:16:57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Meneme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24:22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6:09:5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24:0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