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6.世紀末的男人恩物-威而鋼

說「威而鋼」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叱吒風雲的藥物絕不為過,因為「威而鋼」的知名度早已超越阿斯匹靈和盤尼西林了。在資訊泛濫炫耀比酷的二十世紀末,知道什麼是「威而鋼」早已不新鮮了;如果不知道「威而綱」,那簡直是「遜斃」了。其實適度的了解威而鋼已不僅是「垂頭喪氣」的男士所必需,雄壯威武的年輕小伙子也應該未雨綢繆啊!

首先來個說文解字,威而鋼的英文名字Viagra就大有來頭,它是由Vigor和Niagara兩字所組成,就是「膨湃的尼加拉瓜大瀑布」的意思,中文直譯成「威而綱」可說絲毫不遜色。接下來就談些正點的話題:

陰莖勃起是陰莖海綿體充血的結果,威而鋼就是一個強力平滑肌擴張劑;動脈管壁由平滑肌構成,所以當然也是一個動脈擴張劑。

前面已提到,勃起是副交感神經興奮的結果,但神經只是勃起指令的傳遞路線,真正勃起的動力能源是一氧化氮(NO, Nitric Oxide),當有勃起指令傳來,身體就迅速產生NO,並立即使平滑肌鬆弛,但NO要起作用必需要靠一個仲介者,稱為cGMP(環狀單磷酸鳥糞嘌呤 cyclic guanosine monophosphate),但cGMP被一種叫做磷酸水解鋂(PDE, Phosphodiesterase)的酵素所調節。當PDE增加,cGMP就被水解,平滑肌就無法放鬆;當PDE減少,cGMP就會增加,平滑肌就鬆弛舒張,於是陰莖就又威又鋼。威而鋼就是PDE抑制劑,其淨反應是使指令仲介者cGMP發揮作用,海綿體充血而陰莖勃起。

由於平滑肌遍佈全身,威而鋼會不會使全身平滑肌全部鬆弛呢?(這是很糕糟的事,血管平滑肌鬆弛會血壓下降;腦血管擴張會頭痛;腸胃道平滑肌鬆弛就不能消化食物了)幸好PDE有很多種亞型,在陰莖海綿體是PDE5,在心臟冠狀動脈是PDE3,在眼底視網膜是PDE6……,威而鋼是PDE5抑制劑,主要作用在陰莖,對其他部位作用較弱.就是它的副作用(對PDE1只有百分之一強度,對PDE6只有十分之一,對PDE2、PDE3、PDE4則不到千分之一強度。)

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威而鋼就是最好的例子。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原是要研發擴張心臟冠狀動脈的新藥(冠狀動脈狹窄阻塞會造成心肌缺氧、心絞痛、狹心症,甚至心肌梗塞),卻意外發現可讓陰莖勃起(其實是歪打正著,PDE5的作用比PDE3強數千倍),於是副作用掩蓋了原作用,一躍成為拯救男士不舉的閃亮救星,由於威而鋼有「在辦事前一小時口服」的絕對方便性,也不必在雞雞上打針,加上媒體的宣傳炒作,遂成為家喻戶曉的春藥之王,甚至榮登時代雜誌封面。

1.威而鋼的療效

根據一九九六年八月威而鋼最早的人體試驗報告,每晚服用一顆五○毫克的威而鋼,可使夜間睡覺時的陰莖勃起次數由一.三次(服用安慰劑)增加為六.一次;勃起時間也由每次一.三分延長為七至十一分鐘。其往後三千多人的臨床試驗則顯示,服用二五、五○和一○○毫克威而鋼的有效率分別是63﹪、74﹪和82﹪,而服用安慰劑則只有24%的療效,這種客觀的科學評估顯然不是坊間充斥的壯陽藥可比擬。

依據輝瑞藥廠的藥物使用說明指出,服用威而鋼會有少數副作用,多是因其他PDE亞型的作用造成,其症狀和發生機率如下::頭痛16%(因腦血管擴張)、消化不良7%(可能是因腸胃平滑肌鬆弛)、臉部潮紅10%(因顏面血管擴張)、藍綠辨色障礙(色弱或色盲)3%(作用在視網膜的PDE6)。

其實單以有效率而言,海綿體注射前列腺素可達八成以上,口服抗抑鬱劑Mesyrel(美舒鬱)也有五成療效,但注射除了雞雞要挨針,偶而還有陰莖皮下血腫或勃起不消退(超過四小時)的副作用;口服美舒鬱最大缺點則是有效率較低,且曠日費時,常需服用數週才見效果,同時白天還會思睡。這都是造成PGE1和美舒鬱無法走紅的原因,威而鋼則克服了所有缺點,最重要的是雞雞不必挨針,且藥效迅速,可在囊房事前半小時至一小時服藥,藥效約可維持四小時。

2.威而鋼的絕對禁忌

但服用威而鋼有個絕對禁忌:不可以和亞硝酸鹽類(Nitrites)的冠狀動脈擴張劑同時使用,常用的硝酸甘油類藥物如:NTG口含片(Nitroglycerin)及Isosorbide。這是因為威而鋼對PDE3仍有作用,會使冠狀動脈擴張,當和亞硝酸鹽同時便用會產生協同作用(加成作用是一加一等於二,協同作用是一加一大於二),使血壓急速下降,甚至休克死亡。報載有數例因服用威而鋼而「牡丹花下死」的意外,其確實原因雖有待查證,但極可能就是藥物協同作用的後果。

威而鋼在台灣的人體試驗已完成,將在年月上市,但健保不給忖,需自費購買,但最重要的是要醫師嚴守處方的適應症,讓真正陽痿的男士得到幫助。而不是要讓食髓知味意猶未盡的正常男人變成百戰金鋼。其實威而鋼也沒有這種能耐,因為威而鋼不是催淫藥,不會增強性慾,勃起前也需有「前戲」;所以絕不會如報載「吃了威而鋼,要提著重炮找老婆」的神奇藥效(如果吃了真的慾火中燒,那絕對是心理作用),威而鋼的「助性」更挽回不了破碎的姻緣;國人不健全的性觀念和對威而鋼過度的期望,才是最令人憂心和無奈的。

    回覆 # 1F
    2023-03-24 23:23:1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atch cheltenham racing live

    回覆 # 1F
    2022-12-28 15:25:51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wdamtv

    回覆 # 1F
    2022-12-24 11:23:57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43:5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2 23:37:27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