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潰瘍有兩種,胃潰瘍是由於黏膜自我保護力下降所引起,十二指腸潰瘍則常由於胃酸過多。雖然現在藥物治療已經很進步,但是還可能復發,因此減少造成消化性潰瘍的行為是很重要的。

吸煙會增加消化性潰瘍的機會成 2倍,機會隨著吸煙量而增加,煙中含有的物質使胃酸分泌增加,黏膜保護因子減少,黏膜細胞凋亡無法新生,尼古丁更會引起血管收縮使黏膜缺血壞死,另一方面,吸煙也會增強其他造成消化性潰瘍因子的作用。吃不明的偏方,如果其中添加了大量類固醇,也會導致消化性潰瘍。消炎止痛藥過量使用也有問題,它會減少保護胃黏膜的前列腺素,配合著食物吃,可減少刺激。喝酒過量會刺激胃酸分泌,勿空腹飲用,一天葡萄酒不要超過100CC,烈酒不要超過30CC。天冷未保暖,也會增加消化性潰瘍的機會,寒冷使身體產生壓力荷爾蒙,使黏膜血管收縮抵抗力降低。

幽門桿菌是形成消化性潰瘍的原因之一,會經由唾液傳染,同桌吃飯若不用公筷母匙,大家互吃口水也容易造成潰瘍。生吃帶有幽門桿菌的不潔蔬菜,也會增加潰瘍的機會。同時吸煙加上幽門桿菌感染得潰瘍的機會更增加為7倍。不吃蔬菜水果也容易得消化性潰瘍,蔬果中普遍含有抗氧化物質具有保護黏膜的作用,花椰菜或高麗菜中含有的硫靛基質可抑制幽門桿菌,另外有研究指出香蕉有增加胃黏膜保護因子的作用,另外一項研究,以消炎藥或醋酸導致大鼠胃潰瘍,發現香蕉有預防潰瘍的效果。

不運動也會增加消化性潰瘍的機會,每天 30分鐘的慢跑、快走、或做體操,可降低造成潰瘍的壓力荷爾蒙和過多的胃酸,研究指出,規律的休閒運動,可降低機會成50%。長期情緒緊張也有不好的影響,會引起胃酸增加,黏膜保護力下降,血流下降。另外,有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不吃早餐,也會增加機會。

有人為了防止胃痛,長期服用所謂健胃的藥物,結果產生了營養吸收不良等副作用,不如防止造成消化性潰瘍的行為,安全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