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四肢並不胖,體重也未過重,但卻有個大肚子,即是腰圍過寬,稱為中央型肥胖或者蘋果型的身材,但他們卻比一些四肢粗壯、腰圍正常、體重過重的人更容易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這是因為中央型肥胖的患者,脂肪主要堆積在內臟,影響新陳代謝造成血管硬化的情形更為嚴重。國內過去的統計顯示,男性腰圍在90公分以上、女性腰圍在80公分以上的民眾,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機率比起一般人多出了70%。

How to treat

調整日常飲食,攝取適當的全穀類、水果、葉菜等,少吃肥肉及動物內臟,並配合適量運動,每天30分鐘的快走、慢跑、體操等,不必只做腰部的運動,過度的局部運動容易造成肌肉拉傷,全身的運動燃燒腹部的脂肪效果較好。

體脂肪率 (Body fat percentage)

判斷是否肥胖,不只是看體重,還要測量體脂肪率。體脂肪率是指身體成份中,脂肪組織所佔的比率,過高的體脂肪率會導致各種慢性疾病。可以體脂肪計來測量,原理是測量人體電阻,利用低電壓電流,測出身體的導電度,人體組織中的體脂肪是較不導電的,即電阻較大,其他成份則較易導電,如果電阻越大,代表體脂肪就越高。看起來胖的人,不一定脂肪率高,相反的,一個瘦小的人若缺乏運動、吃過多肥肉,體脂肪就可能很高,即所謂隱藏性的肥胖。

How to treat

脂肪率偏高會增加罹患慢性病的機會,應檢測血壓、血糖、血脂肪等,若有問題就要治療。調整日常飲食,攝取足量高纖維食物,如全穀類、水果、葉菜等,少吃肥肉及動物內臟以降低脂肪攝取量,並配合適量運動,每天30分鐘的快走、慢跑、體操等,如此運動,從第7天便開始會消耗身體油脂,而降低體脂肪率了。

暴食症 (Bulimia),是指在短短的時間內,吃下大量食物,自己也感到難以控制。在暴食行為後,可能極為後悔以過度節食來彌補,或嘗試催吐,吃瀉劑,過度運動,常造成身體的傷害。有3%的女性發生過暴食症,男性也有2%。暴食症患者,平時在與他人共餐時正常的吃,在獨自用餐時間歇出現暴食的行為。暴食症患者常會有一些情緒的問題,如缺乏自信、焦慮、憂鬱、失眠等。

How to treat

行為治療是很重要的,如提升個人自信,對暴食行為的正確認知,執行飲食計劃,處理生活壓力等。另外,醫師也可處方藥物,處理患者的情緒問題。

    回覆 # 1F
    2023-03-25 19:13:37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al kass 3 live

    回覆 # 1F
    2023-03-24 17:26:02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one tv racing

    回覆 # 1F
    2023-01-17 01:14:53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3:38:47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bbc farsi afghanistan

    回覆 # 1F
    2022-12-24 08:53:20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4:51:16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11:19:49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7:45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