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常見的頭痛,痛的範圍可包括頭的兩側、後腦、頸部,痛的性質是鈍痛與緊繃。大部分是由於生活的壓力,造成頭部肌肉持續收縮所引起,少數是不良的姿勢所造成,病患經常同時有焦慮、失眠、心悸、胸悶、肌肉酸痛等症狀。頭痛往往為慢性的,症狀時好時壞,而在一天當中以黃昏疲勞時最常見。

How to treat:

治療方面,包括使用鬆弛肌肉的藥物,消炎止痛劑,矯正姿勢、調適生活的型態、及學習鬆弛情緒的技巧。一部分的患者冷敷頭部會有止痛的效果,有些患者熱敷會有效,有時洗個溫水澡後頭痛就消失了,充分休息也可緩解頭痛。

偏頭痛 (migraine)

通常在頭部的一邊或一眼周圍出現,為伴隨心跳搏動性頭痛,有時,疼痛也可能蔓延至另一邊,同時有臉色蒼白、怕光、噁心、嘔吐等症狀。部分偏頭痛患者會在頭痛前出現一些先兆,例如看到閃光、物品扭曲變形、出現黑影、手腳發麻,頭痛持續數小時後患者入睡,醒後頭痛常會消失。偏頭痛與遺傳有關,可能是由於腦膜上的血管擴張與收縮,刺激到痛覺神經所引起,多發生在20歲至40歲間,女性罹患的機會約為男性3倍,當年紀大了,血管硬化,偏頭痛出現的機會便較少出現。

How to treat

發現頭痛應找醫師做詳細檢查以排除腦瘤等疾病,在飲食方面宜避免可能誘發偏頭痛的食物,如醃漬的水產、不新鮮之乳酪、含有亞硝酸鹽之臘肉、香腸、熱狗等、味素、酒或過量之咖啡等等。在生活方面:三餐要定時,要有7-8小時之睡眠,過多之睡眠反也可能誘發偏頭痛。對於清晨醒來發作的偏頭痛,可試著改變睡眠姿勢,調整枕頭高度,或是換換床墊,常會有效果,避免會誘發偏頭痛的強烈光線,與吵雜的環境。醫師也會給予患者止痛藥物,若是經常發作,則使用預防發作的藥物。

叢發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

叢發性頭痛,通常是單側,痛點在眼眶周圍、頭側、前額等處,常伴隨眼結膜充血、流淚、流鼻水、出汗等症狀,5-10分鐘頭痛即達最強點,每次歷時大約30分鐘到60分鐘,且在每天某一時間發作,有些患者發作的時間就像鬧鐘一樣準,半夜發作的情形較多,發作次數會逐日增加,一到2個月後才逐漸緩解。男性與女性患者人數約6比1,發作年齡大多在20歲到30歲之間,抽煙、喝酒的男性更為常見,不具有家族性。

How to treat

純氧治療可治療急性頭痛症狀,鋰鹽、類固醇、鈣離子阻斷劑等,也能減輕症狀、縮短發作時間。煙、酒、壓力都會加重頭痛,除了藥物治療外,戒煙、少喝酒、每日做30分鐘運動減壓、充足睡眠等,都可減少發作。

    回覆 # 1F
    2023-03-26 04:49:32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busan horse racing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3-01-16 03:53:10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8:12:19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freestream live1

    回覆 # 1F
    2022-12-24 11:39:32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04:30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2 23:48:05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