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峻霆

台灣微生物學會於今年 1 月公布年度微生物新聞,其中最被關注的一則新聞是豬流感病毒的危機。

豬的流感病毒除了影響畜牧業之外,為什麼醫界也如此關注?流感病毒是一種會重組的病毒,也就是說不同種類的流感病毒可以經過重組而產生新的流感病毒。新的流感病毒有機會改變感染的宿主對象,如同之前曾引起恐慌,近年來疫情仍未完全斷絕的禽流感,便是由禽鳥類流感病毒轉變為可感染人的病毒。

為什麼從其他動物傳播而來的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會比較嚴重?這是因為我們的免疫系統有記憶功能,只要我們曾經接觸過相同或類似的外來病原體,免疫系統便可較為有效的抵禦它們的入侵。但當新的病毒種類出現時,對我們的免疫系統而言它是全新而陌生的病毒,因此當禽鳥或獸類的病毒轉變成可感染人類的病毒時往往會引起大流行,如禽流感與之前的 SARS 病毒。

豬流感也是如此。從美國去年發佈的新型豬流感病毒來看,其部份基因與 1990 年流行的流感病毒相似,因此成年人可能還有抵抗力,但若爆發大流行則對 20 歲以下的人威脅極大。新型豬流感於 2009 與 2010 年曾在美、墨等地區爆發大流行,近一年來雖然疫情稍緩,且目前尚未擴及台灣,但仍須密切留意,以免等到疫情爆發了才來企圖補救,早為時已晚。

關於豬流感的潛在危險,養豬業的角色十分關鍵,應保持養豬場清潔,處理豬隻的從業人員須做好防護措施,避免直接與豬隻接觸;更重要的是政府應有所作為,擬訂並施行有效的防疫政策,如持續監測養豬業的豬流感疫情,長期且頻繁地偵測豬流感基因型等。

至於一般的民眾該注意什麼?由於流感病毒多經飛沫傳播而非經飲食傳播,再加上豬肉食品大多經烹煮,因此吃豬肉不太會直接傳染。和我們能做的普通流感的預防措施差不多,除了勤於洗手和消毒、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之外,自己或身邊的人有疑似症狀時應有所警覺,儘速就醫,除了能及早得到治療以外,更可防止病毒進一步擴散。

(封面圖片來源:Leo Reynolds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4 15:19:06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10:22:2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06:08:42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3:31:06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1:31:3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4:05:2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54:15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