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10 日 , ,

◆蘇峻霆

子宮頸癌是全球罹患率第二高的女性癌症,大部份的癌症成因複雜,且預防與治療也十分困難;相較之下,99%以上的子宮頸癌皆和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有關,也就是說只要能有效預防 HPV 感染,便可免於得到子宮頸癌。

我們一直把子宮頸抹片篩檢當做對付子宮頸癌的主要利器;然而篩檢的普及率很難超過 60%,其中還可能包括重覆篩檢的人。醫學界已發展出有效的 HPV 疫苗,接種後可長時間預防 HPV 感染,是當今防治單一癌症最有效的對策之一。

目前市面上有兩種非常成功的 HPV 疫苗:兩價的保蓓疫苗與四價的嘉喜疫苗。兩種疫苗皆經過數項大型臨床試驗,證明它們的療效和安全性皆十分出色。保蓓疫苗的保護作用至少可達 8.4 年(臨床試驗仍在持續進行中);而嘉喜疫苗的作用也至少可維持5年,且可同時預防菜花等性病的傳染,因此男性也可因接種而受益。

早期的HPV疫苗研究大多針對 15~25 歲的女性,但近年來的研究結果顯示 HPV 疫苗同樣適用於 10~14 歲的女性,其產生抗體反應甚至比 15~25 歲女性還要好。因此即早施打 HPV 疫苗才能獲得最佳的預防效果。國內社會民情較為保守,可能會認為不應讓女性在孩童時期便接種與性病相關的疫苗;但在開始出現性行為前便接種疫苗的預防效果是最好的,因此一般約建議在 9~12 歲施打,之後可定期追加。

HPV 疫苗雖然是癌症預防的一大福音,但在台灣公費接種 HPV 疫苗的推動仍引起一些爭議。首先,HPV 疫苗並非能 100%終身預防子宮頸癌,廠商與媒體不應為了推銷產品而過份誇大其優點。其次,HPV 疫苗極少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少數被提及的嚴重案例無法證明和疫苗接種有直接關聯,但仍須密切留意。最後,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醫療預算皆有限,應審慎衡量子宮頸癌在台灣的相對重要性,若無法全面進行公費施打,可優先補助抹片篩檢難以觸及之特定族群,如低收入戶及弱勢族群等,未來若財源足夠再逐年增加預算,擴大補助對象。

但無論如何,HPV 感染和子宮頸癌的相關性無庸置疑,而 HPV 疫苗的保護效力也已受到嚴謹的科學研究證實,坊間有不少對HPV疫苗預防效果的質疑實屬謬誤,因此符合公費接種標準的年輕女性應把握機會,其餘的人若經濟能力許可亦不妨進行自費接種。    

(封面圖片來源:chris zerbes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1-14 03:29:20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8 15:01:45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1:25:2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11:1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