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或職業舞者常會引起肌肉骨骼系統傷害,一般而言,舞者常見的傷害包括腰肌拉傷,背部椎間板、韌帶、肌肉及肌腱傷害,下肢傷害如踝關節扭傷、跟腱炎、跳躍膝、髕骨軟化症、膝內障、髕骨半脫位症、髖關節傷害、蹠骨關節之被囊及韌帶傷害;嚴重時更會引起疲勞性骨折、脊椎崩裂;上身傷害類型包括頸部肌肉拉傷、肩部外傷、滑液囊發炎、臂神經叢外傷、手腕部傷害如拇指曲肌腱炎及其他肌腱炎、急性肌肉傷害、滑液囊炎等。

舞者的傷害型態依跳舞種類而異,如古典芭蕾舞以下肢的動作為主,傷害約 80%發生於下肢,以肌肉、肌腱、韌帶拉傷約佔 60%以上。受傷部位最常見於足踝,其次為膝、髖、下背、腳及大腿。現代舞蹈的上身動作較多,街舞更多,踢踏舞或國標舞又另有不同動作,其肌肉骨骼系統傷害各自不同。

2012 年 3 月的 J Dance Med Sci.中,美國學者 Shah S 等報導職業現代舞者的傷害發生率、風險因子和治療。根據舞者自我報告顯示,現代舞者最常見傷害部位為足部和踝部,其次依序為下背部和膝部。傷害比率為每 1000 小時課程或排演即會發生 0.59 次傷害。

大部分現代舞者並未因為傷害而錯過表演。男性現代舞者傷患可 21 日之後完全恢復現代舞運動,女性則為 18 日。在因傷而諮詢醫療的記錄中,47%諮詢醫師,41%諮詢物理治療師,34%諮詢整骨師。大多數的現代舞者會遵守顧問所建議的事項(最嚴重傷害男性病患達 87%,女性為 78%)。雖然大多數傷害被認為與工作相關,但很少被勞工保險所支付(只佔最嚴重傷害的 12%,第二嚴重傷害的 5%)。

本研究顯示,這些職業現代舞者的傷害比率與其他職業舞者的比率相似,大部分舞者在復原完全之前數週,即會進行部分程度的舞蹈工作。

現代舞蹈傾向於需要較大上身運動,大專級女性現代舞蹈者發生上身傷害風險可能較高。而肌耐力低是引起傷害的重要風險因子,現代舞者的上身肌耐力值得探討。2012 年 3 月 J Dance Med Sci.中,另一美國學者 Ambegaonkar JP 報導大專級女性現代舞者的上身肌耐力研究。本研究結果顯示現代舞蹈並未能增高上身的肌耐力,因此建議現代舞蹈者應多參與肌力強化和健身訓練課程,增強上身的肌耐力,以減少傷害風險。  

(封面圖片來源:Phil.Claboter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1-13 23:43:17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05:22:16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0:41:46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