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是認知功能退化的疾病,多發生在老年人,是老人失智症分類中最普遍的一種。症狀的發生經常由健忘開始,接下來病患逐漸失去言語和行為能力,同時人格和性情改變,最終需要旁人照顧。

近年來,病患人數隨著人口老化與日遽增,造成照顧者和整個社會很大的負擔。

目前醫學上對阿茲海默症的發病原因和治療方式所知非常有限,已發表的研究顯示:多運動的老年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較低。然而,因為這些研究的數據多依靠老年人對自己運動量的回憶,可靠性遭受部分學者的質疑。

2012 年 4 月,《神經學》期刊(Neu-rology)刊載美國芝加哥拉什大學的前瞻性研究,以手腕動感記錄器實際記錄 716 位、平均年齡 81.6 歲的研究對象,連續 10 天的「一舉一動」,發現「多動」的老年人,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較低。

在 3.5 年的追蹤期間,有近 10%的研究對象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在校正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慢性病和遺傳基因型等相關因子之後,發現「每日動作總量」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病危險比(hazard ratio)約五成。腕動計記錄到動作量最多的十分之一,其「每日動作總量」約是動作量最少十分之一者的 4 倍,隨著年齡增加,後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約是前者的 2.3 倍,呈現明顯的線形變化。進一步分析認知功能退步的細節,則發現「每日動作總量」和情節記憶、工作記憶、知覺速度都有顯著的相關程度。

從該研究的結果來看,即使老年人沒有辦法從事中度到激烈運動,簡單的日常動作,例如爬樓梯、散步和園藝,對於阿茲海默症的預防也能夠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其他像是攝取富含維他命 E 的食物、閱讀、玩數獨、字謎、學習新事物、保持社交生活也都是減緩腦部退化的好方法。

    回覆 # 1F
    2023-01-14 18:27:59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5:35:20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newsmax com live

    回覆 # 1F
    2022-12-02 23:59:00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