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外傷都有可能造成青光眼。最常見的是來自運動傷害,例如各種球賽或拳擊,棒球、籃球、羽毛球是最常見的。工作場所中不小心的各種輕重撞擊,和綑綁東西用的皮帶彈傷,也會造成嚴重傷害。

飛來尖刺物品、化學性的灼傷、放射線治療、電擊的傷害、炸開的汽車安全氣囊等等也都是常見的原因。

►任何外傷都有可能造成青光眼。球賽或拳擊、綑綁東西用的皮帶彈傷、炸開的汽車安全氣囊、飛來的尖刺物品都是常見的原因。

外傷性青光眼的致病機轉

眼內為了提供營養與排除廢物,製造出房水來執行這一任務。房水由後房睫狀體分泌出來後,流經眼前房的小樑組織,最後達到到眼外的循環血管。房水必須要流出眼外,才不會堆積在眼內,引起眼壓升高。

眼球遭撞擊後,眼球整個形狀受到擠壓變型,角膜、鞏膜極度往後擠壓。眼球中間的赤道區,會因此補償性的往外擴張,有些組織因此會遭受拉傷斷裂,眼壓的升高和這些都有關係。沒有合併出血的急性青光眼,是因為受傷造成眼內許多色素顆粒的釋出與發炎細胞的產生,造成房水流出受到阻礙。

►眼球遭撞擊後,眼球整個形狀受到擠壓變型,角膜、鞏膜極度往後擠壓。有些組織因此會遭受拉傷斷裂,眼壓的升高和這些都有關係。

當眼球遭受由各方來的撞擊,房水排出系統就有可能損傷,使房水流出受阻,眼壓升高。分泌房水的睫狀體也有可能受創,引起出血,使病況進一步惡化。眼睛內部出血,流出血漿和其他血液成分,會使房水流出系統阻塞更加惡化,眼壓隨之更高,進一步傷害視神經。

受傷導致房水流出系統的傷害,有些會慢慢形成疤痕組織,可以在受傷後數年,才產生青光眼,特稱為隅角深凹處的青光眼(angle recession glaucoma)。隅角深凹處的青光眼有時候很難治療,藥物、雷射和手術都有可能需要派上用場。

外傷性青光眼的病程

青光眼在受傷後可以立即產生,也有一些青光眼可以在受傷好幾年後才產生。輕傷者,如只造成外部看起來瘀青的鈍傷;嚴重者在眼球產生傷口、眼內組織露出、或組織流失缺損的穿透傷等等;各種不同程度的傷害都可以產生青光眼。

►輕傷者,如只造成外部看起來淤青的鈍傷;嚴重者,在眼球產生傷口、眼內組織露出,或組織流失缺損的穿透傷等等;各種不同程度的傷害都可以產生青光眼 。

眼睛受傷後是很容易造成眼壓升高。鈍傷後,不論是否造成前房出血,青光眼可以在早期就急性發生;也可以受傷後一陣子,不論是否隅角有損傷,才產生青光眼。鈍傷可由頭部的傷害,或眼睛直接遭受傷害而造成。鈍傷所造成的眼壓升高,在多數病人通常是短暫的。但是日後定期的追蹤是必要的,以確保病情不會惡化。

外傷性青光眼也可因為鈍傷撞擊力量太大,造成眼球撕裂;或外面飛來尖刺物品所造成穿透傷。這些受傷情況,因為眼球內容物與房水大量流出眼睛外面,通常開始的眼壓是低的。但一旦傷口自然癒合或經手術方式縫合,眼內組織可能發炎、出血、腫脹,而讓眼壓開始升高。

外傷性青光眼的危險因子

高度近視的眼睛;眼睛以前已經有受過傷、感染;曾經接受過眼部手術,例如白內障、青光眼、雷射屈光手術等,這些情形都會使眼睛結構較為脆弱。當眼球受傷時,會產生比較大的傷害。

外傷性青光眼的治療

鈍傷造成單純眼壓升高的治療方法,如同一般青光眼治療原則。以藥物為主,雷射和手術為後繼療法。如果有合併眼內出血,在等待眼內出血清除的這段時間,要盡量使用降眼壓藥物,使眼壓保持在一個安全範圍內。如果仍無法達到理想降壓效果,有些病人仍然必須接受手術,以達到降低眼壓的目的。

穿刺傷造成短期的眼壓升高,處理方式和鈍傷類似。但穿刺傷會造成比較嚴重的組織傷害與疤痕的形成,日後更容易造成房水流出系統的阻塞。

穿刺傷造成的青光眼,預防是最好的治療。類固醇的使用可以防止組織的傷害與結疤,抗生素的使用防止感染也是治療先期很重要的步驟。治療也包含用外科手術的方法,將過多的房水引流出來,及移除阻礙房水流出的組織。 

前房出血

眼球內部分為兩大區塊,以水晶體和虹彩為界線。界線之前稱為前房;之後的部分包括玻璃體、視網膜、視神經,稱為後房。

前房出血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外傷,有一些是因為手術後或找不出原因的自然性出血。外傷造成前房隅角扭曲,虹彩和睫狀體血管因而撕裂,導致前房出血。出血後 2 至 5 天內,血塊開始收縮、溶解,這期間是發生再一次出血的危險期。受傷者年紀較輕,或第一次前房出血就很嚴重,這些情形都很容易發生再一次的出血。

前房出血,可以立即產生青光眼。或在 1 年內,或 10 幾年後才發生青光眼。因此受過傷的眼睛,應該定期做檢查。產生青光眼的機會和隅角受傷的範圍與沾黏有關。這些延遲發生青光眼的病人,有些本身可能就有發生青光眼的基因,只是受傷讓這個傾向提早表現出來。

再一次的出血通常比第一次更厲害。可以造成前房整個充滿血液,外觀像撞球中的黑色八號球,因此稱“八號球”出血,有噁心、嘔吐等急性青光眼的徵兆,這是因為紅血球或血塊將整個瞳孔或小樑組織塞住的關係。青光眼和角膜變色是兩個前房出血最大的併發症。

►圖四:再ㄧ次的前房出血通常比第一次更厲害。可以造成前房整個充滿血液,外觀像撞球中的黑色八號球,因此稱”八號球”出血。

運動造成的眼睛傷害

運動或其他休閒活動,每年可以造成許多眼睛的傷害。這些傷害中,百分之九十是可以避免的。傷害通常發生在30歲以下的年輕人。愈小的孩子,因為立體感發育未完全,判斷飛行中球的位置,容易發生錯誤,所以比較容易受傷。因此建議打棒球的小孩,應該戴安全護目鏡。

運動造成眼球受傷的嚴重程度,有如天壤之別。從輕微的角膜擦傷,到失明都有可能。最好的治療通常就是事前的預防,戴上為各種活動所設計的特殊保護鏡。這些保護鏡沒有辦法降低受傷的機會,但是大大的降低了眼球受害的程度。一般眼鏡或隱形眼鏡無法提供對運動造成的眼球傷害提供任何保護,玻璃的鏡片可能在粉碎後,更容易割傷眼睛,造成更大的傷害。

結  語

運動或其他各種工作場合和實驗室中,佩戴適當的保護鏡,是眼睛免於受傷最重要的方法。

►運動或其他各種工作場合和實驗室中,佩戴適當的保護鏡,是眼睛免於受傷最重要的方法 。

一旦受過傷,眼睛必須定期的接受追蹤。

photo credit: malloreigh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8 07:34:57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orse racing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9:03:27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5:09:10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11:29:14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15:42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