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樓梯、爬山、蹲著或長坐後起立時,是否曾經覺得膝部前方出現隱隱作痛?若是如此,您有可能發生了髕股關節痛症候群(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  

髕股關節是由股骨與髕骨所形成的關節,這種膝部疼痛大多位前膝部,當彎下膝部且同時荷重時,會加重疼痛。此病症常見於年輕族群,且運動員也很常見;其病因常為膝部肌肉變短或肌力不均衡,造成髕骨向外移,增高髕股關節的壓迫,髕骨會在股骨上異常滑動及股四頭肌腱炎等。

2012 年 7 月 Br J Sports Med.電子搶先報中,荷蘭學者 Lankhorst NE 等分析有關髕股關節痛的可能相關因素,結果顯示,髕股關節痛者的股四頭肌角度(Q-angle)較大,股骨凹溝角度(sulcus angle)較大,髕骨傾角(patellar tilt angle)較大,髖部外展肌力較小,膝部伸肌力矩峰值(extension peak torque)較小,髖部外旋肌力較小。作者建議需再進一步探討。

發生此病的女性患者較多,在 2012 年 7 月的 Gait Posture.期刊中,美國學者 Noehren B 等探討慢性髕股關節痛的女性在跑步中發生疼痛時,會不會影響髖部和膝部的動力學?作者共收集包括 15 位髕股關節痛女跑者和 15 位對照組,結果顯示,慢性髕股關節痛者的疼痛情形與髖內收和髖內旋具相關性,最主要效應來自較大髖內旋角度。

慢性髕股關節痛跑者在跑步初期的髖部內收和內旋範圍都大於對照組,但在跑步結束時,對照組的髖部內收和內旋都會增大,而慢性髕股關節痛跑者則未改變髖部的力學機制,使髕股關節的同一部位反覆受到撞擊而引起疼痛。慢性髕股關節疼痛者在出現疼痛時,膝外旋出現變小趨勢;即以此為代償減輕疼痛。

在 2012 年 7 月的 Med Sci Sports Exerc.電子搶先報中,美國學者 Willy RW 等比較兩性膝部髕股關節疼痛(Patellofemo-ral pain, PFP)的機制有否不同?結果顯示,髕股關節痛男跑者在跑步和蹲下時,其膝內收範圍大於健康男性對照組;髕股關節痛男跑者在跑步和蹲下時,其髖內收範圍小於髕股關節痛女跑者,但膝內收值較大。各組的脛骨力軸皆無差異,但髕股關節痛男跑者在跑步時,其脛骨內收值較大。可見髕股關節痛男跑者在跑步和單腿蹲下時,其力學機制與健康男性不同,也異於髕股關節痛女跑者,因此對兩性病患可能需採用不同治療方式。 

(封面圖片來源:colorblindPICASO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