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 D 對於健康的影響一直是各領域研究討論的焦點,人體許多不同組織和細胞的代謝、生長、分化、死亡,以及血管再生都需要靠維他命 D 來調節,目前醫學上已知和缺乏維他命 D 相關的疾病包括心臟病、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癌症、感染症和免疫系統疾病,幾乎涵蓋了所有慢性疾病,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2012 年 8 月,《腦中風(Stroke)》期刊刊登了夏威夷大學的前瞻性世代研究發現:日常飲食中維他命 D 攝取量若是偏低,日後發生腦中風的風險會升高。該研究以當地 7 千多位日裔中老年人為研究對象,於 1965 至 1968 年間,調查他們個別飲食習慣,並計算例行飲食中維他命 D 的攝取量。結果有四分之一的研究對象每日維他命 D 攝取量少於 1.12 微克;相對地,飲食中維他命D攝取量最多的四分之一每日攝取量皆在 4.13 微克以上。經過長達 34 年的追蹤,並校正相關因子之後,統計分析顯示:維他命 D 攝取量最低組發生腦中風的風險比是最高組的 1.22 倍。如果把腦中風再細分成梗塞性和出血性兩個分類,攝取量最低組發生梗塞性腦中風的風險比是最高組的 1.27 倍,至於出血性腦中風則和維他命 D 攝取多寡沒有關係。這可能是因為出血性腦中風的成因較為廣泛,無法單純歸因於腦血管的硬化和阻塞。

事實上,現今美國醫學研究機構(In-stitute of Medicine)建議 70 歲以下每人每日維他命 D 攝取量為 15 微克(等於 600 國際單位),71 歲以上老人的建議攝取量更提高至每日 20 微克(等於 800 國際單位),遠比上述研究中,1960 年代日裔夏威夷人日常飲食的攝取量高得多。

我們體內的維他命 D 主要是經陽光照射後,由皮膚製造合成,然而隨著現代人生活中曬太陽的機會減少,年紀增長後皮膚合成維他命 D 減少,經由飲食獲得維他命 D 也就更為重要。國人可以在醫師和營養師的建議下,適量攝取乳製品和維他命錠劑來補充日常所需的維他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