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骨礦質研究學會在 2012 年 10 月的 J Bone Miner Res 中刊登一篇專論,報告推廣預防骨鬆再度骨折的成果,其中建議將髖部骨折的預防目標定在 2020 年降為 20%。  

停經或年老時常發生骨質疏鬆症,使骨骼脆弱,增高骨折風險,即使輕微撞擊或跌倒也可能引起骨折,最常發生於腕部、髖部和脊椎等。骨折前並無明顯症狀,但骨折後則會引起劇痛,造成慢性疼痛,無法活動和長期功能障礙──經常會導致失去自立能力;骨折 1 年後,40%病患無法自立行走,60%病患需使用助行器,33%住在護理之家或需完全依賴他人打理生活。

估計全世界每 3 秒就發生一個骨質疏鬆症骨折,50歲婦女在一生中發生一處骨折者高達二分之一,男性為五分之一。45 歲以上婦女因為骨質疏鬆症骨折住院的日數,多於許多其他疾病的總和,包括糖尿病、心臟病和乳癌。這些骨折絕不是意外事件,可能的潛在原因就是骨質疏鬆症。

更可怕的是,若未被診斷骨質疏鬆症,且接受適當治療,則該病患未來發生骨折的風險增高 2 倍;四分之一的新近脊椎骨折婦女會在 1 年內再度發生骨折。可見發生骨折是一項警訊。尤其是第一次骨折,病患應立即接受骨質疏鬆症篩檢。而為了喚醒民眾注意力,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訂定每年 10 月 20 日為「世界骨鬆日」,今年主題就是「不再骨折/讓您的第一次骨折成為最後一次」。

可惜實際上大多數醫院和診所並未在第一次骨折時“診斷”出來,80%以上骨折病患從未接受過骨質疏鬆症的篩檢和/或治療,但許多有效減低骨折風險達 30~70%的藥物早已問市,卻未被適當治療。台灣已有上線FRAX®計算工具(WHO 骨折風險評估工具)可供使用,及 IOF 一分鐘骨質疏鬆症風險測試,可上網 www.iofbonehealth.org 評估。

增高骨質疏鬆症脆弱骨折的風險因子包括:身高減少 3 公分、早期停經(45 歲以前)、長期使用類固醇超過 3 個月以上、消化道疾病(如Crohn氏病或乳糜瀉病)、骨質疏鬆症家族史、類風濕性關節炎、男性性腺的原發性/續發性功能低下、體重太輕(BMI 小於 19 kg/m2)、生活因子(如吸菸、酗酒、等)。   

封面圖片來源:iofbonehealth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1-15 04:17:01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6:39:21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live farsi

    回覆 # 1F
    2022-12-24 12:06:27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34:35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7 13:25:3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05:09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