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講座教授/陳幸一

這年頭亂象與病痛無所不在,也無奇不有,有人看了「阿凡達3D」若無其事,但也有人看了沮喪憂鬱等等,覺得無潘朵拉星球及納美人之類的世界,活著何用?這是阿凡達事後效果(Postavantar Effect)。也有人看了當場腦中風、腦幹出血,竟然莫名其妙地跟他的世界拜拜,這是阿凡達效果(Avantar Effect)。

阿凡達效果有解釋之道,美國約翰霍布金斯醫學院一位神經醫師哈維.柯辛(Harvey Cushing)曾利用麻醉狗做實驗,將狗骨頭鑽洞,引血入體,造成體內壓增加,發現狗之血壓上升、心跳變慢及呼吸困難,稱為柯辛三部曲,後來也有人發現動物這樣一搞,死於肺水腫。

也有人報告高血壓病人,暴露在興奮狀態或與其他情緒交加,交感神經興奮,使血壓更高,可能會造成腦血管破裂引發柯辛效應,造成相加效果,生理學上叫「正性迴饋」,「正性」是「惡化」的元兇。

人體有 2 種神經系統,其一為體神經,管制隨意肌運動,如舉手動腳、伸腰收腹等動作;另一種為自主神經,主管不隨意肌(平滑肌及心肌),如血管收縮舒張、心跳加快變緩、胃腸蠕動及腺體分泌等作用。

自主神經又分交感及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作用如「急驚風」,會導致心跳加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汗流如雨,血糖增加,皮膚及胃腸血流減少,而骨骼肌及心臟血流增加,另一方面,胃腸消化功能下降,分泌減少,因此交感神經經常興奮,容易消化不良,造成胃潰瘍,在性功能方面,交感快樂一時,負責射精作用。

副交感則為「慢郎中」系統,心跳變緩,腸胃蠕動增加、消化酵素分泌上升,有助提昇腸胃消化及吸收功能,在性功能方面則快樂長久,負責勃起作用。

動物如果用手術或化學方法去除交感神經,動物一受驚嚇,會導致死亡,如一直在溫和舒適的環境中,去除交感神經的動物不會死亡,交感神經負責對付緊急事件,做出「打或逃(Fight or Flight)」動作。而副交感神經則負責能量生成, 生殖繁衍使後代能延續及綿延,是生命的維持系統。

一個人交感神經興奮,生命可能縮短,而且緊張兮兮,產生「阿凡達-柯辛效應」,消化不良、體重下降、提早射精、瞳孔放大及心跳悸動等,均是不好反應。副交感則是保命系統,增加消化、吸收及儲存能量、保持體重、瞳孔縮小、心跳緩慢、命根勃起無礙,保持人生幸福快樂,減少「阿凡達-柯辛效應」,是好的神經系統。

生命中少一點「急驚風」,多一些「慢郎中」,過過慢活的日子吧,則長命百歲,幸福可待!

    回覆 # 1F
    2023-03-11 05:21:01 發表

    Hi, just required you to know I he added your site to my Google bookmarks due to your layout. But seriously, I believe your internet site has 1 in the freshest theme I??ve came across. Metropol Halı Karaca Halı Öztekin ve Selçuklu Halı Cami Halısı ve Cami Halıları Türkiye’nin En Büyük Cami Halısı Fabrikasıyız…

    回覆 # 1F
    2022-12-24 10:38:25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Bornov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35:3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4 00:49:57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