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上不時可見知名人士正值壯年,卻因為突發急性心肌梗塞辭世,令社會各界感到惋惜。雖然急性心肌梗塞比較好發於年長、男性個體,近年來發生在年輕、女性的心肌梗塞也越來越受到重視,甚至有學者認為年輕的心肌梗塞病例,其危險因子可能不同於老年人。  

從飲食中攝取促進健康的營養素一向是學界的研究重點,過去許多研究顯示植物中的類黃酮(flavonoids)化合物具有抗發炎、抗氧化、調節血脂的效果,對血管有保護作用。然而,究竟要吃多少才有顯著效果,卻鮮少有科學證據。

2013 年 1 月,《循環》期刊(Circul-ation)刊載了美國哈佛大學團隊的流行病學研究報告指出:類黃酮化合物中的花青素(anthocyanins)在年輕女性可以降低心肌梗塞風險,但是需要大量攝取才有顯著效果。

研究者自 1989 年起追蹤美國「護士健康研究」資料庫中 9 萬多位 25 至 42 歲女性的飲食習慣和醫療記錄達 18 年,以半量化食物頻率問卷調查研究對象食物中各營養成分的攝取量。在校正其他相關因子之後,統計分析發現花青素攝取量最多的五分之一組與攝取量最少五分之一的參考組相比,心肌梗塞發生風險減少 32% ,有顯著的保護效果。

攝取量最多的五分之一其平均花青素每日攝取量為 25.1 毫克,是攝取量最少五分之一組的 10 倍,雖然趨勢上,心肌梗塞發生風險隨著花青素攝取量增加而下降,然而,攝取量次多的五分之一組(每日 13.5 毫克)與參考組相比,在減少心肌梗塞風險的成效上就沒有達到顯著差異了。在這個研究中,其他類黃酮營養素在心肌梗塞的保護作用並未達到統計上的差異,作者認為這可能和研究規模與研究工具的限制有關。

類黃酮化合物主要存在於水果、蔬菜、茶、葡萄酒等食物當中,藍莓、草莓、茄子、黑莓、黑醋栗尤其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學者建議搭配不同種類的花青素水果,每週食用超過 3 份,保護心血管系統,減少心肌梗塞的威脅。  

          

(封面圖片來源:JD Hancock via photopin

    回覆 # 1F
    2023-01-13 13:10:4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0:32:2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rtl live stream ohne anmeldung

    回覆 # 1F
    2022-12-09 02:18:33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5:44:22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2:45:4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