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感染源,無論是天然或疫苗的病毒,都可能是引起免疫反應的刺激物質。但有些論文提及,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對流感疫苗的耐受力良好,且其使用情形與一般人並無兩樣。另有研究證實,未出現疾病活性的紅斑性狼瘡病患在接種 H1N1 疫苗時的反應,與健康對照組相似;但具疾病活性者的血清反應率較低、疾病活性越大者,情形越差。研究證實,使用有些免疫抑制劑或加上一些生物製劑抗體時,會顯著降低疫苗的免疫反應。

但先前研究證實,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其他自體免疫風濕病的患者,發生病毒或細菌感染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其可能原因包括使用免疫調節藥物如類固醇、抗風濕病之疾病調節劑、生物製劑等、以及疾病本身。這些病患一旦發生感染,常會增高死亡率,尤其是肺部感染。

2013 年 1 月的 Tohoku J Exp Med.,塞爾維亞學者 Milanovic M 等發表有關在自體免疫風濕病患者接受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的研究,邀請病情穩定的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及 Sjögren 氏症候群(乾燥症)病患參與。 2010 年 11 月,這些病患中共有 47 位接受流感疫苗注射(使用去活性疫苗),包括 35 位在 2006 至 2010 年每年都接受疫苗注射者;而 52 位病患則在該期間內未接受疫苗注射。

結果發現一些重要促發因素會造成發生流行性感冒,包括最近 5 年內發生過呼吸道感染和疫苗注射、年紀、性別、疾病種類和罹病期間、使用的藥物、吸菸等。在接受疫苗注射的病患中,發生流行性感冒或細菌性感染(支氣管炎)的情形顯著少於未接受疫苗注射者。重要的是,這些病患的疾病活性都未因注射疫苗而加重。研究證實,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或 Sjögren 氏症候群(乾燥症)的病患,在接種現代的流感疫苗時,仍可有效且產生足量免疫反應,且相當安全。

2013 年 2 月美國風濕病醫學會的 The Rheumatologist ,美國學者 Collins TR 討論風濕病患者可否接受疫苗接種的問題。他指出,這些風濕病患者即使仍在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期間,也要考慮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但通常不使用活疫苗。
由於使用免疫抑制劑會減低病患對疫苗的反應,因此最好在用藥初期,注射疫苗比較會得到較佳反應,若病患目前不需使用免疫抑制劑時最好先行注射疫苗,以免日後需使用該類藥物時才注射,則可能會影響功效。

 

(封面圖片來源:Noodles and Beef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5 11:30:21 發表

    This is my first time pay a quick visit at here and i am really happy to read everthing at one place hipicatv

    回覆 # 1F
    2023-01-13 11:37:56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5:21:30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qvc on air now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0:40:04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iraz-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37:0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7:07:0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51:09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