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法定退休年齡由 60 歲延後至 65 歲,加上國人平均壽命逐年延長、少子化的人口結構,職場高齡工作者勢必日益增多。年齡老化本身即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

職場該如何因應?職場健促推行者該如何透過健康飲食活動的規劃來預防慢性疾病,工作者又該如何健康吃呢?

 

職場如何規劃飲食營養管理?

工作者每天至少 1/3 的時間內待在職場,大部份在職場吃一頓飯或一餐外食,職場健促推行者可透過飲食營養管理計畫,以系統化方式找出員工營養方面的問題,提出安全又有效的營養策略,包含提供員工均衡的餐飲及協助員工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進而改善員工的營養健康情形,以達到預防疾病及健康促進的目的。

飲食營養管理計畫可分成四步驟。

首先,利用問卷調查、辦理座談會及個人訪談等方式收集員工各種飲食相關資料,如飲食習慣及需求。調查飲食習慣可瞭解員工對飲食方面知識、行為及態度的訊息,而飲食需求評估有飲食日誌、 24 小時回憶法、食物攝取頻率問卷及飲食攝取觀察法等方法,各有優缺點。

根據作者相關研究得知,飲食日誌可了解員工的飲食攝取量、營養狀況及營養需要量,除了可有效地確認員工營養問題,還可幫助員工自我體重管理。

第二步,規畫設計合宜的飲食介入方案及活動,並尋求相關專業人士協助。可考慮邀請執行員工健檢的醫院(或衛生單位) 的營養師參與飲食營養管理計畫,進行營養診斷,確認營養問題與原因,給予合適的營養介入意見。

第三步,活動辦理。舉辦營養教育課程或健康飲食活動,諸如在員工餐廳設置健康飲食宣導區,陳列紅綠燈飲食、餐食貼營養標示等。推行活動時,配合節慶或運用時事引起員工注意營養健康,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像是「多吃蔬果少吃肉 輕盈飲食過新年」;此外,國民健康局今年(100年)宣布要推動全民甩肉計畫,提出「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口號,號召 60 萬人透過運動和正確飲食一起「腰動動」(100),目標是要甩掉 60 萬公斤的肥肉,都是很好的介入時機。

最後,記得評估飲食營養管理的成效。檢視計畫是否原案繼續推動或調整方向,逐步推行多面向與更深度的飲食營養管理計畫,改善員工營養問題。

(圖片來源:marcp_dmoz via photopin cc)

自我飲食營養管理

衛生署數十年前便已開始制定國人的飲食與營養素規範,前年更修訂完成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及『飲食指標』,提供國人飲食依據。依建議,國人在均衡飲食原則下,應有 1/3 主食是攝取未精製的全穀根莖類食物、奶類改成攝取低脂奶、油脂類改成食用植物油與堅果(核果)種子食物、每日至少 3 份蔬菜且其中 1 份是深色蔬菜、每日至少 2 份水果、限制高糖、高脂及高鹽食物、避免喝含糖飲料、飲酒要限量且孕婦禁飲酒等飲食建議。

健康飲食技巧小撇步:

1.均衡飲食,食材種類多樣化、六大類食物皆攝取。

2.三餐定時定量,不隨意禁食或只吃單一食物減重。

3.細嚼慢嚥,忌每口咀嚼兩三下便吞嚥。

4.多吃高纖食物,如未精製的全穀根莖類食物、蔬菜、水果等。

5.少吃高油脂食物,如油炸食物、肥肉、蛋糕甜點等。

6.少吃零食及少喝含糖飲料,如餅乾、汽水等。

7.少吃太鹹食物,如醃漬食品、醬料等。

8.少喝酒,如男性每日限 570c.c. 啤酒(3.5%)、女性限 280c.c. 啤酒(3.5%)。孕婦禁飲酒。

9.注意食物安全衛生,留意食品保存期限及製作環境是否衛生等。

10.勤作飲食紀錄(如飲食日誌),幫助自我飲食管理。

11.提升營養知識,多涉獵有關飲食營養方面的報章雜誌資訊,或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在醫院營養諮詢門診,營養師可給予個人化飲食建議。

 

(封面圖片來源:gregor_y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4 12:22:37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53:43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3 00:15:1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