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生活步調,使人飲食不均衡,不是吃太好、營養過剩;就是吃太少、三餐變兩餐又不定時。再加上長坐式、缺乏運動的生活型態,以及每天時間緊湊壓力大,導致各種慢性病發生率的逐年增加。

由於養生的概念以及醫療科技的進步,臺灣人民平均餘命逐年增加。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將健康定義為「身體、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安適狀態,而不僅是沒有疾病或羸弱」。為了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健康促進是值得及早推展、力行的方向。

從踏入職場開始,我們每天花相當多的時間在服務的單位裡。在職場工作增加人與人見面的機會,這類的社會支持有助於改善個人的生活型態。再加上職場內常有健康專業人員可提供健康促進服務。因此,在普世的概念裡,職場是推行健康促進活動相當合適的地方。而且,過去許多研究也確實證實,推行職場健康促進對雇主及員工有相當多的益處。

 

職場健康好處多多

推行職場健康促進,勞資可雙贏。從員工的角度來看,能培養規律運動之習慣、 改善飲食行為、紓解壓力,進而增進健康、改善人際,並擁有積極正向的態度。在雇主方面,不僅能增進員工的健康、提升員工的向心力及士氣、增加員工滿意度、降低病假缺席率,更因此能減少健康保險支出及工作意外、提升生產量及產品品質、進而達成事業目標、提升企業形象和競爭力。

 

職場健康促進發展趨勢

「職場健康促進」這個議題在台灣的職場中已日益受到重視。部分職場對於員工的健康促進方案已有每年度詳盡的設計,並逐年按步執行。但仍有許多職場並沒有積極為員工的健康作完善的規劃,仍停留在基本的員工體檢、靜態的衛生教育傳單宣導或部分健康支持環境的設置。健康促進在台灣的職場仍有相當大的空間有待提升。

自 1970 年代起,健康促進的議題開始受到各國健康計畫推動者的關注。相繼有「渥太華憲章」健康促進五大行動綱領(訂定健康的公共政策、創造有利健康的支持環境、強化社區行動、發展個人技巧、調整健康服務的方向)及雅加達宣言的健康職場四大元素(健康促進、職場衛生安全、人力資源管理、永續發展)等觀念的提出。隨後,美國、歐盟、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的產業界逐漸開始將員工健康促進列為重點推動計畫。推動的健康促進活動方案以心理健康、運動、營養、戒菸、癌症預防及口腔保健等為主。

台灣在 1990 年代之後,職場工作者被關注的疾病已由因職業暴露而引發的疾病逐漸擴展至慢性疾病及骨骼肌肉疾病。職場健康促進也開始被政府相關部門重視。衛生署更是竭盡所能地培訓相關專業人員,並督促職業衛生人員營造健康職場,期待將「生活健康化,健康生活化」的觀念深植勞工心中。

(圖片來源:Lori Greig via photopin cc

 

如何做,教您幾招

職場健康促進的推行,只要能形成共識,並獲得管理階層的支持,再透過運用多方資源,循序遵循以下步驟,推動的過程其實可以很輕鬆!!

(一)準備:設立健康促進委員會或健康促進工作小組是推行成功的基礎,或至少讓健康促進議題納入勞安會議討論。此過程一方面藉此強調出職場健康促進相關議題的重要性;另方面利用跨部門的人力及多面向的觀點,可以討論出更貼近員工健康需求的方向。此外,透過組織的宣示,各部門在制定營運及公共政策時,應考量政策對健康的影響。

(二)規劃:主要分為三大項目–評估員工健康需求、規劃期程及目標、活動設計等。首先,藉由作業現場訪視、勞工健檢資料分析及健康促進問卷調查,綜合評估員工健康需求。健康促進活動愈貼近員工的需求,參與率及配合度將會提高許多。在確立推動重點及時程的安排上,建議依據員工的需求,以二至三年為單位,作整合型的活動計劃。執行連貫性的活動,方向較一致,對員工的影響也較顯著。活動設計時,須顧及職場內外在人、時、地、財、物等資源的整合,並力求活動主題的多元化,以使活動對員工具有吸引力。

(三)執行:推行健康促進要成功,需要管理階層、執行單位及員工三方面相互合作。對於執行策略而言,建議考量員工的個別性設計多種小而巧的活動,逐步開始推展,以免一開始就推行大型活動容易無疾而終。此外,可配合職場政策(提供參與活動的時間或訂定獎勵辦法)及支持性的場所(如運動中心、哺集乳室、保健中心等等)來鼓勵員工參加。

(四)評估:可針對職場各階層進行訪談、問卷調查或實地評估(如體能檢測、體檢)等方法,以了解他們在認知、行為或實際執行成效的改變情形。此外,員工活動的參與率及滿意度調查,也是常被使用的評估方法,以作為未來活動設計的參考。

(五)永續經營:員工自動參與健康促進活動以及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是健康職場永續存在的保證。經由職場執行經驗的累積與資源的拓展,來重新檢視、修正活動、調整服務方向,進一步設計不同面向及更深層的活動,並積極維持活動的吸引度。藉著持續推行各類方案,不斷激發員工參與的興趣與動機,以及對自身健康的重視。

 

(圖片來源:modenadude via photopin cc)

 

員工的健康,企業的財富

傳統職業衛生偏重於職業安全與衛生,但對於工作者的健康促進有所忽略。工作者的不良健康狀態將造成員工病假缺席、生產品質下降等等代價。員工的健康不只是工作者或家庭的幸福,更是企業的財富。藉由執行職場健康促進活動可增進員工健康、提升企業生產力與形象,創造雙贏局勢。

 

(封面圖片來源:Bowman!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8 16:36:17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judging your spotify

    回覆 # 1F
    2022-12-08 15:34:30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1:42:32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24:18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