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義來說,「職場健康心理學」的目標是在減少工作者因為心理因素造成身心的不適或職業傷病,並積極地促進其健康狀態及生活品質。舉凡可以增進工作者心理健康的議題皆可以成為職場心理健康促進活動的主題。

根據民國 96 年勞委會的調查發現, 24% 受雇者中有情緒困擾;民國 97 年勞工死因分析結果也顯示,平均每日有 2 名勞工因自殺而死亡,自殺死亡率高居全國勞工死亡原因第四名。工作者有心理方面的問題普遍也存在世界各國。加拿大調查約有 17-26% 工作者有情緒障礙;歐洲國家、美國預估約有 15-20% 的工作人口有心理困擾;英國公務員中 21-25% 有情緒困擾。以上資料顯示,工作者存有情緒困擾中外皆然,推動職場心理健康促進以照顧工作者之情緒、減少心理困擾有其必要性。

 

工作者的心理困擾來源主要可分為非工作性及工作性因素兩大類。在非工作性的心理困擾方面,台灣近期調查中發現,法律諮詢、家庭婚姻、生涯發展、理財諮詢及情緒管理是員工在諮商中經常提出來尋求協助的議題。在工作性的心理相關問題中,工作壓力則是最廣泛被提及的主題。職場心理健康促進方案可針對以上兩大類因素,客製化設計出最符合員工需求的相關活動。

與工作壓力有關的心理健康問題,已是世界各國最快速成長的職場健康問題之一,並為各國帶來莫大的負擔。

 

何謂工作壓力?

工作壓力已成為現代人談及工作相關經驗時經常掛在嘴邊的話題。有誰不知道工作壓力?然而,每個人口中所說的工作壓力其實不盡相同。當個人在工作中,覺知到工作的要求(包括質或量)與其本身的生理、心理或社會系統資源之間有所落差,工作壓力便於焉產生。

也就是說,壓力的產生除了與明確的壓力來源有關外,也與個人的資源及調適能力有相當大的關聯。工作相關的壓力主要是來自物理環境(如噪音、過冷或過熱、不良照明…等)、職場文化(如工作沒有保障、歧視、同事不睦、士氣低落等等)、組織及管理(例如不良的領導與管理型態、缺乏管理者的支持、溝通管道不良…等)、工作特性本身(如工作量大、過長或不良的工作時數、單調及重複性的工作、輪班等等)以及個人因素(如求完美的性格、耐壓性低、溝通技巧不佳等等)。

 

工作壓力紓解

長期的高工作壓力對於個人身心及組織皆有相當大的負面影響,協助工作者紓解高工作壓力是刻不容緩的。職場心理健康促進方案可概略分為兩大類,個人層次及組織層次。

個人層次方面,可採用溝通技巧訓練、放鬆技巧訓練、瑜珈、冥想、生理回饋訓練及認知因應策略訓練等等活動,以提升個人因應壓力的技能。組織層次方面,則針對具體的工作特徵、工作角色、組織及管理方面的壓力源,討論出可行的改善措施,例如職務再設計、工作環境再設計、人事決策的檢討、工作角色的分析、在職訓練課程規劃、工作自主性的調整等等。

 

針對以上各類主題,可依高工作壓力危險群的需求,設計出系列活動方案,以凸顯主題的重要性,並加強高危險群工作者參與活動的動機。

活動的型式可採用講座、衛教傳單、成長小團體、社團、自強活動、心理諮詢服務種種方式進行。由於工作壓力來源是多元性的,相對應的處置必須是針對其原因,才得以見效。

一次的活動推行僅調整少數的工作壓力源,才會有較好的成效。必要時,可分梯次逐步推動以求改善。尤其要注意的是,整個職場心理健康促進方案的設計、執行及評價過程中,應有管理階層及基層員工雙方的參與,才能確保工作壓力處置的有效性。

(圖片來源:radioher via photopin cc

提升個人工作抗壓性小撇步

首先必須正確認識適度的壓力是有助於工作績效的表現,所以對於輕微的壓力感受不需過度驚慌。

對於過大的工作壓力,確認出真正的壓力來源,並針對壓力來源作適當調整或者進行再設計的步驟。唯有認清壓力源才能針對問題找出解決的策略。

個人的時間管理能力也常是一個影響壓力調適的重要因素。最好依事情的重要性、急迫性事先排好時間表,並依表行事,以利整體時間的規劃及運用。重要的事未能執行完成,幾經拖延終究會變成急迫性高的事。平時就多做好重要性高的事,可減少老是被急迫性高的事追著跑的情形。

  • 學會放鬆的技巧能夠有助於節省在壓力狀態下生理上能源的浪費,而更有效地將資源運用在問題的解決上。生理回饋技術、深呼吸、打坐冥想都是有用的放鬆技巧。
  • 許多時候,對於壓力的感受是因為自己容易杞人憂天或者求絕對完美的個性所造成的。此時較好的辦法是針對自己不合理的想法、無法達成的工作目標或過高的自我要求一一作檢視,並調整為合理、可行的目標及要求。
  • 參與足夠的職前訓練及在職教育也是有效獲得工作相關資訊的方法,除了可減少不必要的擔憂外,也學習到實質的問題解決知識與技術。訓練期間所認識的同儕,也可成為日後因應工作困難的重要智囊團。
  • 適當的睡眠、運動及休閒生活,是因應壓力、面對困難時重要的本錢。
  • 足夠的社會支持系統,能有親密的親人朋友可以分享心事或是提供必要的訊息,是快樂人生的基礎。
  • 正向人生觀及人格特質,包含堅毅且有彈性的性格、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感激惜福的心、利他行為等等,皆有助於提升個人抗壓性。
  • 若以上方法都已經試過而未能減少壓力時,尋求專家協助,接受個別諮商或再一次的生涯規劃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封面圖片來源:photo credit: danorbit.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