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職能治療學會新北市學校系統負責人.署立臺北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張婉嫈

身心障礙的孩子進入學校中,發生的問題真是「百百款」,從一開始的各種學習,校園生活的適應,對孩子而言,每項事物都是新的挑戰。

 

能治療師前進校園

自從 73 年特殊教育法公布,歷經 5 次修正,身心障礙的學生在學校的學習,一直都需要許多人的共同協助,除了學校的班級導師對他們的知識教導、生活教育之外,還需要特殊教育教師提供特殊的教學教材與教法;校長、行政科室相關主任對於課務或校園環境的改善;助理人員的生活協助等。

而在「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及助理人員遴用辦法」的說明下,更明確說明了相關專業人員如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等醫療專業人員需要與學校成員們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適切地提供學生治療與諮詢服務。

近年來,職能治療師從過去在醫院中協助兒童,延續協助解決孩子的問題;而在學校中,職能治療師也一直扮演著協助、輔佐、與諮詢以促進身心障礙學童適當學習的角色。

在一般學校中,由於身心障礙學生人數並不多,多半是由校外另外聘請職能治療師到校提供服務。職能治療師所提供服務的重點,與醫療體系中的角色稍有不同,主要是協助身心障礙孩子在學校學習、生活適應和參與活動所發生的各項問題。但是無論學生的能力如何,都會以提高學生的生活、學習與未來就業的功能為目標。職能治療師會儘可能地幫助學生發揮個人潛能,讓他們享有和一般學生一樣的學習機會與樂趣。

(圖片來源:IITA Image Library via photopin cc

促進身心障礙學童學習 支持老師教學與成長

舉例來說,針對腦性麻痺且智能正常的學生,因為身體張力難以自主控制和動作協調不佳,無法適當的坐在一般學校的課桌椅規格中聽課與抄寫作業,也無法適應在有限時間內自行吃完午餐。此時學校系統的職能治療師可以先採用直接服務模式,示範在學生穿戴低溫成型的熱塑性副木情況下,進行適當自我進食的練習,日後當學生能力進步之後,則採取監督治療模式,將技巧教導給班級教師或教師助理員,繼續於平日訓練,治療師僅需於日後定期監督練習情形即可。

而有關身體姿勢因張力變化因素無法就坐一般課桌椅的問題,治療師會協助評估學生身體功能與身材,提供特殊課桌椅修改、特製輪椅、桌板等不同的輔具建議,讓校方行政人員採購提供學生在校使用,而且參考課表和教師討論,適當地建議學生在不同課程時轉換成坐姿或站姿,避免過久固定特定姿勢而僵硬變形。如此才能更促進學生適應校園生活,達到有效學習、快樂學習的目標。

另外像是自閉症學生的學習,治療師通常先進入教室觀察學生的表現,如果學生常有搖晃、拍手等行為,而未能適當跟上學習,則治療師會花較多時間和教師討論,以及提供老師在學校可以進行的訓練活動。像是前一堂下課時讓學生先多玩一些旋轉活動,讓學生得到適當的前庭覺刺激,增加下一堂課的警醒程度,並且請老師增加到學生面前示範教具操作,請身旁友善同學引導自閉症學生畫課本重點等,提升學生的學習表現。

而為了有適當的旋轉活動,治療師和教師會討論是要利用跳繩、鞦韆或是律動健身操等方式來獲得適當的前庭覺刺激,這和醫院系統中治療師和孩子一對一進行治療模式截然不同。因為在學校系統中,職能治療師的重要角色功能除了治療學生之外,還包含了支持老師,透過持續提供意見、調整建議、釋放專業知能給老師,讓老師在這些治療與合作服務的過程中逐漸觀察到教學成果,使他們和學生都能共同快樂學習與成長。

透過職能治療這個助人的專業,提供適當的介入、建議和策略給校園中特殊教育團隊成員們,透過彼此相互合作,必能使身心障礙的學童獲得更佳的照顧、學習與進步。

(封面圖片來源:Old Shoe Woman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5 06:42:15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one tv racing

    回覆 # 1F
    2023-01-14 14:16:15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09:21:16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5:41:2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1:46:04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26:3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