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當我還在臺大醫學院任教時,有幸被邀參加臺大護理研究所學生湯麗玉以「癡呆症老人照顧者的負荷及其相關因素之探討」為題的碩士論文口試。1997年我與任教臺大護理系的內人周照芳先後自臺大退休,轉任臺北縣三峽由行天宮創辦的恩主公醫院擔任院長及副院長。

2002 年有一天麗玉來三峽說服我及內人周照芳支持她想要成立全國性推動失智症相關工作的社團計畫。就這樣我們夫婦攜手參與了臺灣失智症協會(Taiwan Alzheiner's Disease Association, TADA)在2002年9月15日的創會,並分別被推為理事長及常務監事,請湯麗玉擔任秘書長。並於10月參加了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第18屆國際失智症協 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national, ADI)大會,積極爭取入會。

受到諸多國際友人的支 持。2003年我國代表先後參加在澳洲墨爾本的第7屆亞太區域會及在多明尼加的第19屆ADI大會,2004年參加在斯里蘭卡舉行之第8屆亞太區域會。 2004年到日本京都參加ADI第20屆大會,臺灣終獲同意成為ADI正式會員。在理事長Brodaty的居中協調下,我與湯秘書長與中國代表達成默契, 以「Taiwan 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 Chinese」為名,加入ADI,並以TADA為本會之簡稱。當即獲邀參加ADI 20週年生日晚宴。

2005年再度率團參加在 土耳其伊斯坦堡之第21屆ADI大會,9月28日Brodaty主席宣布臺灣成為ADI正式會員,並邀請本人入席臺灣代表座位,桌上名牌為 “TAIWAN”。本會並表示願意接辦亞太區域會議。2006年本人卸下理事長職務,交棒給李明濱教授,當年以名譽理事長身分率團參加在德國柏林之第22 屆大會。終於在李明濱理事長任內於2008年6月在臺北成功的承辦ADI第11屆亞太區域會。

2009年3月在新加坡舉辦的第24屆ADI大會,湯麗玉秘書長成功當選ADI理事,任期自2009年至2012年。麗玉也成功地爭取到2013年4月18~20日在臺北承辦這次的第28屆ADI國際大會。

本 次大會,在邱銘章理事長的領導下,大家全力以赴。並獲得行政院內政部、外交部、財政部、衛生署、外貿協會、退輔會,臺北市政府等官方機構的支持,及國內外 企業或團體的熱心贊助,參加大會的有國外400多人及國內1,000多人,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達成超過國際人士所預期的成功的大會。

尤 其4月20日上午7:30在臺北市政府廣場舉行的『憶家動起來』為失憶而走(Memory Walk),共有30個國家代表,近4,000人參與,包括馬英九總統、立法院王金平院長、內政部李鴻源部長、衛生署林奏延副署長、臺北市郝龍斌市長、民 進黨智庫林萬億執行長、臺北仁濟院戴東原院長等,讓國際人士十分驚奇與讚嘆。

我個人一大早6點搭捷運前往,捷運車廂內及市府站地下通道上,看著成群結隊穿著寫著『憶家動起來』橘紅色T恤的群眾的熱心參與,令我不勝感動。期待在群眾的參與下,我們可以提供我國長者更完美的終老生活,達到「幼有所養,老有所終」的大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