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時代的臺灣人有個習俗,就是農曆7月的時候,盡量不開刀動手術,但是時至今日,醫療科技相當進步,為了搶救生命,快速恢復健康,每個月其實都可 以是開刀動手術的日子。但是英國有個最新研究發現,在週末的時候開刀動手術,死亡的風險高於其他的日子,這個研究發表在BMJ期刊(英國醫學期刊)上。

主導這項研究的倫敦帝國學院公共衛生學院(ICL)Paul Aylin表示:當不需要緊急動手術患者,週末選擇在英國公立醫院動手術,1個月之內的死亡機率,比起週一才手術的病患高出82%之多。

Paul Aylin進一步說明,研究中研究人員把從2008年到2011年這段時間之內,英國公立醫院所進行的400多萬件選擇性手術為研究的樣本,去分析手術 30天之內的約27,000多筆死亡的案例,進而發現週末時病患開刀的死亡率比較高,可能是因為週末醫院人手如醫師、護士和其他的醫療人員較少而造成的。

Paul Aylin特別強調,一般來說,手術之後的48小時,是病患照護最關鍵的時間。患者手術的時間如果接近週末,術後立即照護的時間就會和週末重疊在一起,人手不足的狀況下,會使術後感染、出血等問題被忽略,或是發現這些問題時間點延後,因而造成死亡風險提高。

另 外一項研究則發現,在1月份、週五或者是半夜住院的患者,住院的時間都比較長,死於心臟衰竭的風險也比較高。但是雖然在2月份的平常日住院的心臟衰竭病人 增加,但是大多的死亡案例和住院時間最久的患者,其實都是在1月份住院的。而星期一住院的心臟衰竭病患,幾乎是能最快出院,而且死亡率也是最低的。

這項研究的資料來源是1994年到2007年之間,美國紐約各醫院充血性心臟衰竭病患的住院日期、月份和時間點去做分析。研究的結果則發表在里斯本所舉行2013年Heart Failure Congress(心臟衰竭大會)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