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會增加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包括退化性關節炎、糖尿病、血管疾病等。近來有更多的科學證據發現肥胖可能和老年認知功能的缺損相關。

2013 年 6 月《歐洲神經醫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logy)刊載西班牙的研究報告指出:肥胖或體重過重可能影響老年人的認知功能。研究人員自1994年起針對1,900位65歲以上的老人進行 面訪、問卷調查以及多項神經心理測驗,平均追蹤達3年,以正常身體質量指數者(BMI<25 kg/m2)做為控制組,比較肥胖(BMI≧30 kg/m2)或體重過重者(BMI 25~29.9 kg/m2)在這些認知功能的測驗成績表現有無差異。

結果發現:平均而言,肥胖者在 整體認知功能、心理活動速度、語意流暢度、記憶力、病前智力等諸多面向上,成績表現都比正常 BMI 的人差;體重過重者則在整體認知功能、記憶力、病前智力 的成績表現上遜於正常 BMI 的人。如果以上述各測驗中表現最差四分之一者為標的進行迴歸分析,則發現:在校正相關風險因子之後,肥胖或體重過重的老人確實 比控制組更容易發生認知功能障礙。

在過去的研究中發現,肥胖可能與糖尿病和腦血管疾病密切相關,這兩者都會造成認知功能的缺損,也有學者認為脂肪細胞所分泌的荷爾蒙—瘦體素(leptin)在年齡相關的認知功能退化上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肥胖很有可能透過直接和間接、多重的病理機轉影響到認知功能的表現。

老年人的認知功能攸關他們的生活品質和生活依賴程度,照顧者宜多加留意老人的肥胖問題,做好體重控制,讓老人家活得獨立又健康。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代謝症候群:三高與肥胖

    回覆 # 1F
    2022-12-09 05:47:4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7:11:52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57:31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