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智能和學歷較高者具有謀職上的優勢,且其職位也通常較高,面臨金融危機時的失業風險較低,理論上即使失業後,健康情形的調適應該會比較好,但事實不然。早期研究顯示,意外金融困境對健康的傷害程度與學歷和智能不呈比例;白領階級因失業而發生的心理壓力高於藍領階級的工人。有些人小時了了,健康指標和經濟潛能較佳,卻在成年時期面臨經濟困境,這種意料外的經濟挑戰,反而導致更大的壓力、沮喪、損害健康。

2013 年 7 月的 BMJ Open. 期刊中,瑞典學者 Montgomery S 等發表在金融海嘯期間,人們在失業之後的死亡率,這是瑞典一個以登錄為基礎的長期世代研究,期間為 1990 年至 2001 年間,該時瑞典的經濟出現顯著萎縮。研究的世代人口為從 1952 年至 1956 年間出生的人群,共得可評估數目為 234,782 位男性樣本,他們都曾接受過徵兵體檢,排除掉研究起始點因殘障或疾病而獲補助者。

本研究探討失業與各種原因引起的死亡率之相關性。結果指出,在 1991 年時,受試者的年紀介於 34~38 歲,一直追蹤到 2001 年共 3,651 位死亡;與就業對照組相較下,失業者的死亡率風險比值如下:依學歷高低依序─義務教育程度組,失業者為對照組的 2.35 倍,中等學歷組(比義務教育程度多出 3 年者)為 2.25 倍,高學歷組(比義務教育程度多出 3 年以上者)為 1.90 倍。在 2001 年時,受試者的年紀介於 45~49 歲,繼續追蹤至 2010 年時,共有 4,271 位死亡。

與就業對照組相較下,失業組的死亡率風險比值如下:依學歷高低所呈風險比值趨勢呈現相反情形─接受義務教育程度者組,失業者為對照組的 2.81 倍,中等學歷組為 2.87 倍,高學歷組為 3.44 倍,進一步分析證實受試者發生失業時的年紀確實對死亡率具有影響。

由此可見,失業時年紀較輕者,高學歷的死亡率較低;反之,失業時年紀較大者,其死亡率風險高於較年輕者,且高學歷男性的風險更大,可見在失業時的年紀較大會增高死亡風險。可能原因之一為高學歷年長者在失業時的職位較高,適應能力較差,同樣具有高薪職位的需求條件更多,使他們要再謀得相當的工作較為困難,導致面臨失業時的更大困境,進而影響健康。許多年長朋友平日仍應保持多學習新技能的機會,並且在各方面多學習調適機制,以減低其傷害。                  
 

    回覆 # 1F
    2023-12-22 15:38:15 發表

    Good info. Lucky me I reach on your website by accident, I bookmarked it. Website : cami halısı

    回覆 # 1F
    2023-03-25 05:24:3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illiam hill radio

    回覆 # 1F
    2022-12-24 09:30:41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5:56:33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2 20:32:07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