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因為非創傷病況接受截肢者,其風險比一般人高出 10~20 倍。英國估計 2% 社區居民每年發生新的糖尿病足部潰瘍傷口,嚴重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截肢病患中先前發生潰瘍者佔 85% 。研究指出,良好照料傷口後在 12 週達到癒合為 24% ,到 20 週時達 31% ;但傷口癒合後,仍常會再度發生潰瘍;在 31 個月期間,約三分之一病患會在 4 個月左右發生新潰瘍傷口,在5年間的復發率高達 70% 。糖尿病患者的神經感覺變差,使潰瘍傷口的癒合成為重大挑戰。

2013 年 6 月的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電子搶先報中,英國學者 Dumville JC 等報告應用泡棉敷料(Foam dressings)治療糖尿病足部潰瘍癒合的統合分析結果。結果顯示,泡棉敷料使傷口癒合的效果並未優於一般傷口接觸敷料(wound con-tact dressings);另外比較泡棉傷口敷料和藻酸鹽敷料(alginate dressing),其效果也沒有差異;比較泡棉傷口敷料或親水性傷口敷料的療效也未見差異。因而目前並無任何實證醫學證據顯示,泡棉傷口敷料比其他敷料更有效促進糖尿病足部潰瘍的癒合,在選用時應考量敷料的價格和敷料的療效性質,如具有滲液的傷口。

2013 年 7 月的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電子搶先報中,同一群作者發表另一篇應用水凝膠敷料(hydrogel dressings)治療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潰瘍之效果。共有 446 位受試者,結果顯示,水凝膠敷料的療效優於一般傷口接觸敷料;另外,水凝膠敷料的療效和幼蛆療法(larval the-rapy)無差異;水凝膠敷料的療效和血小板源生長因子無差異;比較 2 種廠牌水凝膠敷料療效無差異。可見目前有些實證醫學證據顯示,水凝膠敷料比其他敷料更有效促進糖尿病足部潰瘍的癒合,或降低傷口等級。但水凝膠敷料比幼蛆療法或血小板源生長因子的療效無差異。

由於糖尿病患者經常會發生足部潰瘍,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在治療潰瘍時,選用合適傷口敷料是重要考量,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敷料可供醫師和病患選用;應合適選用。但是由於各人的情況不盡相同,患者仍應就醫,由醫師的專業判斷後,選用敷料治療潰瘍傷口,並且密切追蹤,以免延誤病情。

(封面圖片來源:cinnamon_girl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