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永久髮」做植髮手術

禿髮最終也是最快速的解決之道,還是使用外科手術做植髮。禿髮的人無論禿得多麼嚴重,但是後腦杓及兩側這半圈的頭髮不受雄性禿的影響,被稱為「永久髮」,植髮手術就是利用這圈永久髮將其毛囊移植到禿髮部位的頭皮上,因為這些毛囊不受雄性荷爾蒙的影響,所以移植後可以存活並長出頭髮。

早期的植髮手術是從大撮的髮株移植,爾後發展出迷你顯微植髮術,是以迷你髮株(3 到 6 個毛囊)及顯微髮株(1 至 2 個毛囊)為單位來做移植。近年來臨床上我們可以觀察到頭髮並非只有一根根的冒出頭皮,也有二到四根成群聚在一起,這即是「毛囊單位的觀念」,一個毛囊單位包含約一至四根的永久毛髮,以及旁邊附屬的皮脂腺和豎毛肌。

 

►植髮前/後

 

毛囊單位植髮術可有效又自然的讓頭髮新生

根據這種觀念所發展出的「毛囊單位植髮術」,就是以各個毛囊單位做整組切割,分離後植入禿髮處,植入後的毛髮可和其他部位的頭髮一樣自然生長。

最新的「毛囊單位移植」已可很有效又自然的讓頭髮新生,成功率大約在 90%到 98%。如何重建自然的髮線與方向?臨床經驗和專業判斷是手術的成敗關鍵,首先將髮線的建立依三等份原則,即髮線到眉心,眉心到人中,人中到下巴三個部份,然後照患者的年齡臉型做一調整。一般來說,移植的毛囊可以存活到 7、80 歲,因此大部份醫師會按照患者 3、40 歲應有的髮線來做重建。

植髮手術不僅要顧及存活率,還要美觀。為提升「取髮區」的外觀及減少疤痕的產生,Dr.Frechet 提出所謂的無疤式縫合,在縫合傷口前將上或下緣傷口的邊緣淺層表皮修掉,保留毛囊在真皮下層皮下組織,接著再將傷口兩邊拉過來縫合,如此在數週內,新的頭髮會由埋在傷口下的毛囊長出來,疤痕上就會有一些頭髮遮蓋使疤痕變得不是很明顯。

以目前植髮技術來說,植髮一次可達原來二分之一的密度,二次植髮約達到原來三分之二的密度。早期的傳統或迷你植髮,髮株較大,植出來像洋娃娃的頭髮般的不自然,毛囊單位植髮術已做修正,大大提升了自然度。

植髮存活率可以達到 90%以上接近 100%,存活率與髮株大小、頭髮粗細、手術過程、技術操作、術後照顧、年齡、是否抽菸有很大的關係。一般說來,取下的毛囊最好在 2~4 小時內植入,避免因脫水而影響結果。

植髮只能治療禿髮部位,對於其他部位的頭髮是沒有辦法預防或治療,如果是其他部位掉髮則必須再植髮。建議年輕的禿髮族可以服用口服藥 Finasteride 或外用的 Minoxidil 來預防繼續掉髮,以維持植髮效果,這也就是組合療法的觀念。

植髮效果雖然不錯,但仍有未臻完美之處,對於禿髮較嚴重者,後腦杓的取髮區髮源不足,所以醫界現正朝著幹細胞或毛囊乳突細胞的培養與移植、毛囊的複製與再生等幾個方向去研究,希望將來只需要少許的毛囊來源,經由細胞工程的方法培養出大量的毛囊乳突細胞,再將其移植回禿髮處,並誘導其生長,就可以使禿髮者不再受禿髮的困擾了。

 

    回覆 # 1F
    2023-03-25 12:11:3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atch horse racing free

    回覆 # 1F
    2022-12-28 13:03:16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nj12 weather

    回覆 # 1F
    2022-12-02 20:34:2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