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9 月 18 日 , ,

青花菜,美國總統老布希最討厭的食物,他在總統任內曾說:「我不喜歡青花菜,從我小時候我媽逼我吃我就討厭它,現在我是美國總統了(沒人能逼我吃),我絕不再吃半口青花菜。」

僅管不吃青花菜一樣能當到美國總統,不過布希的媽媽可能才是對的,因為青花菜富含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先前有研究認為有可能有抗癌的效果,如今,一項新的研究顯示,蘿蔔硫素有可能可以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可說是老人的大敵,在美國,有 2,700 萬人有退化性關節炎,預期美國人到 85 歲時,2個人之中就會有 1 個人有退化性關節炎,在台灣,有十分之一人口有退化性關節炎,而 50 歲以上的台灣人,2 個人中就會有 1 個人有退化性關節炎,65 歲以上則 80%有退化性關節炎,可說狀況比美國嚴重得多。

退化性關節炎沒有藥物能完全治癒,只能給予抗發炎藥物、止痛劑,以及復健,減輕症狀與減慢惡化,若惡化到最後,那只能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如果能靠青花菜就能減少退化性關節炎,那可是功德一件。

這項研究來自英國諾威治(Norwich)的東英吉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研究團隊餵給實驗鼠蘿蔔硫素,發現吃蘿蔔硫素的實驗鼠,軟骨磨損程度較輕微,因此也較不容易得到退化性關節炎,接下來,研究團隊對將蘿蔔硫素加入取自牛與人類的軟骨組織,也發現對軟骨具有保護作用。

研究團隊的下一步,是打算進行小規模的人體試驗,他們打算找 40 位即將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隨機讓其中一部分人,在術前 2 週,吃蘿蔔硫素含量特別高的「超級青花菜」,然後術後比較置換下來的膝蓋,看狀況如何。

雖然青花菜到底能不能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尚未能完全肯定,不過青花菜也是健康的食物,如果不是像老布希那麼討厭青花菜,或許不妨先嘗試看看,「吃心安」也好。

    回覆 # 1F
    2023-12-19 22:05:28 發表

    Hi, just required you to know I he added your site to my Google bookmarks due to your layout. But seriously, I believe your internet site has 1 in the freshest theme I??ve came across. Website : cami halısı

    回覆 # 1F
    2022-12-28 03:30:11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usa tv channels live streaming free

    回覆 # 1F
    2022-12-08 20:33:24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3:47:07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36:09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