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0 月 02 日 , , , ,

糖尿病是現代人健康的大敵,我們已經知道第 2 型糖尿病與肥胖有關,做好體重控制,不要過胖,可以預防或延後發生第 2 型糖尿病,但是,以往認為,若糖尿病已經發病,那只能控制不要惡化,沒有辦法治癒。 但美國排名第 4 醫療機構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減重或許比我們以往想像中的更有用,不僅能預防、控制糖尿病,甚至還能治癒糖尿病。

研究團隊自 2004~2007 年間,挑選了 202 位患有第 2 型糖尿病,且進行縮胃減重手術的患者,在術後追蹤至少 5 年,最長的追蹤 9 年,結果有了驚奇的發現,縮胃減重手術之後進食減少,不僅患者減重,連糖尿病的狀況都有大幅改善。

糖尿病的指標之一是糖化血色素(HbA1c),當血糖過高,血糖會與血紅素結合,成為糖化血色素,糖化血色素的比例越高,就表示糖尿病越嚴重,一般人的糖化血色素正常值約為 4~6%,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宜控制在 7%以下。在克里夫蘭診所的研究中顯示,縮胃減重手術的患者有 80%都能維持糖化血色素在 7%以下。

更讓人驚訝的是,有 30%的患者在減重後竟然就不再需要服用任何藥物,血糖就能一直維持正常,時間長達五年以上。

研究團隊也發現患者原本的高血壓、高膽固醇也一併消失了,除此之外,在患者之中,有一部分人已經出現初期的腎臟疾病徵兆,這是因為高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都會傷害腎臟的小血管而造成腎臟受損,以往也認為腎臟的損傷是不可逆的,驚人的是,在這次研究中發現,在縮胃減重手術後,幾乎所有原來有腎臟問題的患者,其腎臟問題都穩定下來,甚至有人完全回復正常了。

先前就已經有零星的個案報告,顯示減重有可能不僅只是避免糖尿病加重,還有可能根治糖尿病,不過此次研究是第一次系統性的研究此一現象。

這此研究的結果,讓我們發現原來人體的恢復力比想像的還要高。縮胃手術畢竟是手術,有一定的風險,若非嚴重肥胖,不宜貿然嘗試,不過我們可以自己節食減重,不僅能避免得到第 2 型糖尿病,萬一已經發病了,還有機會能治好它呢!

    回覆 # 1F
    2022-12-28 06:22:37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bbc farsi afghanistan

    回覆 # 1F
    2022-12-08 20:35:53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13:48:0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37:2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