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後天產生的痣都相當穩定,但痣有時也會受到生理狀況的影響,如懷孕、青春期、口服類固醇或是日曬而造成變化。有時痣也會在數天內突然腫大、發癢或疼痛,這多半是痣內產生毛囊炎、表皮囊腫或膿瘍變化。

雖然大多數的痣都對身體無害,產生惡性病變的機率很低,但就醫學保健及預防的角度而言,什麼時候需考慮去除身上的痣呢?

  1. 美觀考量。
  2. 長在易長期摩擦刺激的部位,如腰部皮帶處及胸罩、領結易摩擦的地方。
  3. 隱密不易觀察的地方,如頭皮毛髮濃密處、肛陰處等不易施行皮膚自我檢查的部位,特別是顏色較深的病灶。
  4. 有非典型表現者,即ABCD 法則,觀察病灶是否有不對稱(Asymmetry)、邊緣(Border)不平整或不規則、顏色(Color)斑駁不均勻或直徑(Diameter)超過0.6 公分。
  5. 先天性痣細胞母斑,即出生時就有的痣,惡性轉變的機率較高,建議在青春期階段時將其切除。至於痣生長的位置或是毛髮的有無,並不是判斷產生惡性變化的條件。

 

除痣的方式

去除痣的方式要根據痣的大小、種類、生長部位及形態來決定,最重要的是任何懷疑有惡性變化可能的痣,或需排除皮膚癌可能的病灶,一定要做皮膚切片或手術全切除,並做皮膚病理檢查。例如有些初期的基底細胞癌,就常被誤認為良性的痣。

痣的處理有以下數種方式:

1. 手術切除:只有手術切除的方式可確保把所有痣細胞完全切除,必要時還可施行病理檢查,確定病灶為良性或惡性。生長深入真皮層的痣(多為突起的痣),大多需以手術移除,用雷射或電燒方式處理很容易復發。

以外科手術取下痣後需進行皮膚縫合、術後傷口照顧及拆除縫線等過程,並以美容膠布或矽膠布等方式照顧傷疤使疤痕淡化。如有蟹足腫體質的人要在術前告知醫師,以評估手術之利弊。

2. 物理性除痣:包括傳統電燒、高頻電燒、液態氮冷凍治療及更精準的磨皮型雷射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各雷射等,都可以採用,依病灶的大小及生長部位而定。

一般來說,良性平坦的痣、突起的痣但不願意或不適合接受手術治療者,可採用物理性破壞的方式治療,但為了避免除痣後留下疤痕,通常都只能處理真皮最上層的痣細胞,殘留於真皮中下層的細胞,有可能再生而造成復發。

復發的情況多半在治療後1 個月就可觀察到有黑色小點再度產生,甚至比原本的痣顏色更深,形狀更不規則。復發的痣可再接受下一次的治療,治療次數則根據痣的深度或再生能力而決定。

3. 化學性除痣:以三氯醋酸溶液施點在痣上,是一種化學性燒灼法,只適用於表淺的小痣或接合部痣細胞母斑,有時需治療多次才可達到療效。坊間有的藥水除痣使用如燙髮水之強鹼藥水,很容易因強鹼穿透太深而導致凹疤。

除痣看似簡單,其實有時並不容易,一定要找專業的醫師,經詳細的溝通了解後施行,才能達到健康及美觀兼顧的效果。

(封面圖片來源:photo credit: rolands.lakis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

    回覆 # 1F
    2023-12-18 00:31:09 發表

    Hi, just required you to know I he added your site to my Google bookmarks due to your layout. But seriously, I believe your internet site has 1 in the freshest theme I??ve came across.

    回覆 # 1F
    2022-12-09 06:03:05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4 01:07:11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