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0 月 20 日 , ,

世界上各個種族對美麗皮膚的定義並不一致,不過對東方的黃種人而言,美麗皮膚的標準其實很簡單,『一白遮三醜』,只要夠白,就稱得上漂亮。麻煩的是,東方人卻又特別容易在臉上出現各式各樣的斑點,讓愛美人士不得不費盡心力,想盡辦法來清除它們,不管是擦的、抹的、吃的,只要號稱可以美白除斑,一定會引起風潮。當然醫學界也隨著科技的進步,持續對各種斑點進行研究,也推出各種斑點的解決之道,由於各種斑點的成因、治療方式與治療結果的差異很大 ,因此在除斑美白之前,最好還是對於這些斑點有些基本的認識。

 

常見臉部斑點的種類

1. 雀斑

好發於膚色較淺又較常曝曬於陽光下的青少年,最常見於兩頰或鼻子,外觀為數量相當多、約芝麻大小的淺咖啡色細小斑點,這是屬於表皮深度的色素斑,相當容易處理。

2. 日光性小痣

俗稱老人斑,常見於中老年人,尤其是日常生活必須時常曝露在陽光下的族群。好發於臉部,症狀為數量大小不一,約米粒到蠶豆大,甚至於更大的淺或深咖啡色斑塊,這也是屬於表皮深度的色素斑,也相當容易處理。

►日光性小痣

3. 顴骨母斑

東方女性常見的一種先天體質造成的色素性母斑,通常從青春期或成年開始出現,於兩頰顴骨部位,嚴重者甚至於前額兩側或鼻孔兩側也有,出現灰藍黑色,約米粒大小,漸漸融合成大片斑塊的一種疾病。雖然這是一種位於真皮的病變,但在雷射發明之後,可以完全去除。

4. 太田母斑

另一種常見於東方人的真皮色素性母斑,與顴骨母斑不同的是,太田母斑通常是單側發生,通常在嬰幼兒時期即發生,色素量也遠超過顴骨母斑,一大部份的患者甚至連眼球也可發現黑色素細胞,因此對外觀的影響也較明顯,同樣的,在雷射發明之後,治療已不成問題。

►太田母斑,Q開關式紅寶石雷射治療前(上)後(下)

5. 肝斑

到目前為止,最讓患者與醫師困擾的一種臉部的斑點疾病。非常常見於東方女性,大多於成年後,尤其是懷孕後,對稱性出現於臉部兩側,尤其是兩頰,面積與形狀不一,不過通常會看到兩片大到幾乎是手掌大小、斑駁的淺咖啡色到深褐色斑塊。這是一種後天發生的表皮性色素疾病,確實的病因還沒有定論,不過一般認為與紫外線照射以及雌性荷爾蒙的刺激有關。也由於病因不確定,治療的成果常常不盡人意。

►肝斑

 

延伸閱讀

臉龐斑斑點點怎麼辦:一般的治療方法

臉龐斑斑點點怎麼辦:常見的醫學美容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