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1 月 26 日 , , ,

更年期的婦女情緒容易不穩定、且記憶力較差,對於這些症狀,我們常歸咎於雌激素(estrogen)降低,但最新的研究指出,雌激素並非元兇,因此以荷爾蒙替代療法提升精神與情緒穩定度的做法並不恰當。

雖然雌激素對精神穩定度起不了什麼作用,但研究發現另一種荷爾蒙黃體素(progesterone),其分泌量可能會影響年輕女性的思考能力。以上研究來自史丹佛大學團隊,其結果已發表於《美國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網站上。

女性通常在 30 歲後,雌激素與黃體素的分泌量逐漸減少,最終導致更年期與停經,更年期的平均年齡大約在 50 歲左右。而以荷爾蒙替代療法來治療更年期的女性一直是備受爭議的議題,先前的研究已發現,使用合成激素將提高心臟病、中風、血栓和乳腺癌的發生機率。

紐約 Lenox Hill 醫院婦產科醫生Jennifer Wu說:許多婦女認為缺乏雌激素會造成智力下降,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此外由於荷爾蒙替代療法具有風險性,醫生通常不會把它列為更年期症候群的首要治療方法。

過去有科學家推測,雌激素對思考能力的影響可能取決於更年期時間長短,因此在這份報告中,研究人員將 643 位年齡從 41~84 歲的停經婦女分成兩組,一組更年期時間發生在 6 年內,另一組發生時間則超過 10 年,這些婦女都沒有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

他們推測,較高濃度的雌激素與大腦記憶與認知表現應呈成正相關,因此更年期發生在近期的婦女,由於雌激素濃度較高,大腦的表現應該較好,反之則亦然。但研究結果卻並非如此,雌激素的衰退對大腦認知並沒有影響,更年期在比較近期發生的女性,其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與記憶、思考能力的關係與其他婦女一樣。

研究團隊領導人 Victor Henderson 補充,此結果並不表示雌激素必然與認知無關,因為我們無法直接量測腦袋中的雌激素濃度,但它卻暗示提高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不會對認知能力產生重大的影響,就算是對剛停經期的婦女也是一樣。

(封面圖片來源:Nicolas Alejandro Street Photography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5 19:53:03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rayyan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28 20:03:3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tv8 canlı

    回覆 # 1F
    2022-12-08 21:00:0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3:57:13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49:48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