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06 日 , ,

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共同主辦「小學生喝開水創意小撇步圖文競賽活動」,希望藉由小學生之創意鼓勵學童及一般民眾多喝白開水,共計570件進入初審,遴選出低年級組、中年級組及高年級組共九件作品,獲獎小學生如下:

一、     白開水創意金質獎

(一)    低年級組-新竹縣中山國小 陳日星同學「媽咪愛的叮嚀」:

(上圖)日星同學請爸媽在家中每一個杯子上寫下「寶貝:要把水喝光,♥你的媽媽」,給予愛的鼓勵和小叮嚀,養成小朋友喜歡喝水的好習慣。日星同學說,也可以把想對爸媽說的話貼在杯子上,不只是小朋友要多喝水,也要鼓勵爸媽一起讓多喝水變成全家人的運動。

(二)    中年級組-苗栗縣竹南國小 高語希同學「杯水不離身,健康再加分-定時定量喝水」:

語希同學提出4個非常實用的方法,並且畫上可愛的圖畫:(1) 爸媽可以把水放在明顯的地方,或把水放在床邊,提醒小朋友和爸媽起床喝一杯水、(2) 找一個自己喜歡的杯子,而且容量要大,提醒小朋友多喝開水、(3) 請爸媽在書包裡放水壺或是自己在鉛筆盒裡面貼上便條紙,提醒該喝水了、(4) 設定喝水鬧鐘或手錶,提醒自己定時定量喝水。

(三)    高年級組-屏東縣光華國小 錢亭如同學「喝飲料傷身不環保,喝白開水健康無煩惱-喝白開水讚,喝飲料遜」:

亭如同學提出現在最流行的「讚」,以喝白開水「讚」先破題,並且詳細地提出喝白開水7個方法:(1) 爸媽以身作則,不要買飲料或喝飲料、(2) 家裡不要放置飲料、(3) 和爸媽或同學一起進行集點活動,獎勵多喝水、(4) 購買自己喜歡的造型杯、或是(5) 隨身攜帶水壺,讓小朋友隨時可以喝水、(6) 在冰箱旁邊貼上標語,提醒家人不要喝飲料、(7) 爸媽和小朋友互相提醒,多喝白開水,讓小朋友養成多喝水的好習慣。

二、     白開水創意銀質獎

(一)    低年級組-台南市文化國小 李立凱同學「我和小花、狗狗都愛喝水」:

立凱同學透過生動的圖畫呈現出飲料雖然好喝,但喝多了會像胖虎一樣胖,也會像阿公一樣得糖尿病,點出喝飲料會讓身體不健康,也以創意觀點提出小花只喝水卻長得很美、狗狗也愛喝白開水,期許自己也要和小花和小狗一樣,為了健康多喝白開水。

(二)    中年級組-台北市金華國小 梁珈苓同學「橡皮圈提醒喝水杯數」:

珈苓同學提出一個很有創意、方便又環保的方法,把「橡皮圈」當做喝水量的單位。首先,請爸媽準備一個環保杯,再把橡皮圈套在杯子的外圍,假如一天要喝 2,000 ml的水,就把4條橡皮圈套在500 ml的杯子上,每喝完500 ml就把1條橡皮圈移動到杯底,這樣只要喝4次就可以喝到2,000 ml的水了。如果一次喝不完500 ml也沒關係,可以依照水位來移動橡皮圈。小朋友可以同時使用多種顏色的橡皮圈,讓喝水變得更好玩,提醒自己多喝水。

(三)    高年級組-宜蘭縣成功國小 陳冠媺同學「設計喝水集點遊戲」:

冠媺同學分享了3個好玩的創意喝水方法:(1) 使用漂亮杯子,讓小朋友愛上喝水、(2) 在學校或家裡貼上「你渴了嗎?請多喝水」的醒目、有趣標語,提醒多喝水、(3) 請老師或家長設計喝水集點遊戲,表現良好的人可以得到獎勵,來鼓勵小朋友多喝水。

三、    白開水創意銅質獎

(一)    低年級組-苗栗縣建國國小 陳筠今同學「揪團喝水乾杯」:

筠今同學說每天用1,500 ml的水壺來裝水,並且和家人、同學一起揪團、互相鼓勵多喝水,帶起「喝白開水」的風潮。

(二)    中年級組-台南市信義國小 張維哲同學「多運動多喝水」:

維哲同學利用精美的圖畫,提出4個多喝白開水的方法,(1) 設定鬧鐘定時,每小時一次提醒自己該喝水了、(2) 製作喝水紀錄表,每喝300 ml的水就貼上貼紙或磁鐵,紀錄一天的喝水量、(3) 如果小朋友不喜歡喝水,爸媽可以在白開水中加點新鮮檸檬,讓水變得更好喝、(4) 運動之後,身體流了汗也會喝更多的水。

(三)    高年級組-台中市泰安國小 張家予同學「分時段多喝水」:

家予同學提出了2個簡單實用的方法:(1) 使用橡皮圈記錄喝水量,先把3條橡皮圈套在手上,每喝完500 ml就把1條橡皮圈套到杯子上,直到手上的3條橡皮圈都用完,表示已經喝到1,500 ml的白開水了。(2) 也可以在杯子的刻度旁邊,貼上標有時間的小貼紙,只要時間到了就要喝水!

白開水代替含糖飲料

依據2011年教育部「學生健康檢查資料」顯示,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25.4%,男性學童過重及肥胖比例為29.1%,女性學童為21.4%,其中男性學童已高於加拿大、德國、英國及日本。

而由2001-200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樣本數為2,386人),63%國小學童表示昨天有喝飲料,其中昨天喝飲料的平均熱量為194大卡,將近1.5罐可樂的熱量(每罐330 ml,139大卡),再進一步分析,低年級學童為171大卡,中年級為195大卡,高年級為214大卡。

若這63%的國小學生,每週有一天以白開水替代甜飲料,一個學期(約17週)下來可減少29億大卡的熱量,每人可以少胖0.4公斤;若63%的國小學生每週有一天以白開水替代珍珠奶茶,一個學期下來可減少81億大卡的熱量,每人可以少胖1.2公斤。

攝取含糖飲料容易引起齲齒、代謝異常與肥胖,肥胖兒童有二分之ㄧ的機率變成肥胖成人,未來都是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痛風、骨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潛在病患。

獲獎的學童提出多種多喝白開水的創意方法,運用這些方法隨時注意多喝水、拒絕含糖飲料,一方面減少熱量攝取,預防慢性疾病的發生,同時也維持體溫恆定,排除體內廢物,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避免尿道發炎,以維持健康。若有任何關於飲食及健康體重管理問題,可撥打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也可利用網站網路電話撥入功能,向專業營養師諮詢。

    回覆 # 1F
    2022-12-28 16:53:3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thanthi tv

    回覆 # 1F
    2022-12-24 14:02:41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2:16:06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回覆 # 1F
    2022-12-07 14:18:48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46:16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