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23 日 , ,

美國《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雜誌19日發布的分析報告說,美國境內出售的所有生雞肉,97%含有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等有害的細菌,美國農業部尚未對此作出回應,不過全國養雞協會說,聰明處理就能確保食品安全。

這份研究在 2013 年秋天開始進行,當時美國爆發沙門氏菌疫情,導致全國大約 389 人受到感染。該刊在美國 26 州採購 316 份生雞胸肉檢驗,「發現幾乎所有檢體都至少帶有一種有害的細菌」。另外至少有一半的檢體,所帶有的細菌具有抗藥性,能抵抗 3 種以上的抗生素。

這也是第一次發現有六種不同的細菌出現,菌種與汙染率分別為腸球菌(Enterococcus,80%),大腸桿菌(E. coli,65%),曲狀桿菌(曲狀桿菌,43%),克雷白氏肺炎桿菌(克雷白氏肺炎桿菌,14%),沙門氏菌(salmonella,11%)和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9%)。

分析發現來自4個大品牌(Perdue、Pilgrim's、Sanderson Farms 和 Tyson)的採樣「帶菌量令人擔心」,此外逾半數的檢體沾過糞便汙染物,若吃下肚可能導致血液和尿道感染。根據《消費者報導》,受汙染雞肉中的細菌也很棘手,假如消費者觸碰到其他物體表面,這些在廚房中的細菌,就能輕易透過「交叉污染」傳播。若要避免受到感染,專家建議,觸碰生雞肉產品後,應立即洗手,並將雞肉內部煮到華氏至少 165 度(攝氏約 74 度)的溫度。

但全國養雞協會(The National Chicken Council)表示,該刊的檢驗採樣微乎極微,僅占每天售出雞肉產品的 0.0004%。雞肉是美國最廣泛食用的肉類,預計 2014 年美國人可以吃掉約 84 磅(約38.18公斤)的雞肉。全國養雞協會說:「美國人每天食用大約 1 億 6,000 萬份雞肉,其中 99.99%都是安全的」;還說,「很遺憾地,《消費者報導》最近公布的『深度』報告,忽略了這項數據」。

(封面圖片來源:Drachenfanger wishes you all a Merry Christmas via photop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