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27 日 ,

有心跳好還是沒心跳好?這還用問嗎!當然是有心跳好,沒心跳不就完了嗎?不過,這邊指的是兩種不同的人工心臟,一種有心跳,一種沒有心跳,沒有心跳的心臟是怎麼回事?且賣個關子,先從有心跳的說起。

心臟是至關重要的器官,心臟不跳,生命就垂危了,估計台灣有 40~50 萬名心臟衰竭病人,每年有一到兩百人等待換心,但是只有幾十個人能進行換心手術,許多病人等不到心臟就先過世了。在美國,心臟衰竭病人甚至達 570 萬名,「心臟短缺」的問題相當嚴重。

 

人工心臟困難度高

早在十幾年前,醫界就有人工心臟的呼聲,人工心臟雖然很難取代真的心臟,但是只要能撐個一陣子,讓病人能等到心臟移植,就能挽回不少生命,不過說來容易,做起來卻困難,心臟一天就要跳動超過 10 萬次,機械要能承受這樣的損耗,此外血液容易在人工植入物表面上凝結成血塊,若在人工心臟內產生血塊,一打出去,很可能發生中風等危險。由於有種種困難,至今只有 SynCardia 一家廠商的人工心臟獲得 FDA 認可,目前已有 1,100 位病人使用 SynCardia 的人工心臟。

巴黎廠商 Carmat,則推出了功能更進一步的人工心臟。相較於 SynCardia 人工心臟為氣動式,需由體外的幫浦打氣來驅動心跳,Carmat 的人工心臟則為液壓式,在心臟腔室外的儲槽中有液壓液體,以馬達將液體打入心臟腔室外壁與內膜之間,腔室內膜之內的體積減少,就能打出血液,如此一來,就不用拉出一條通氣管。

巴黎廠商 Carmat 所推出的液壓式人工心臟。

而 Carmat 的人工心臟雖然外結構是機械,但內膜使用牛心內膜製成,瓣膜也一樣使用牛瓣膜,如此一來,可減少血塊形成的機會,病人就不用倚賴抗凝血劑。

除此之外,Carmat 人工心臟還加裝了感測器,能跟真的心臟一樣隨著身體的需要運作,當運動量加大時,Carmat 人工心臟感應到需求增加,就會加速輸出流量,以符合身體的需要。

SynCardia 與 Carmat 人工心臟都是有心跳的人工心臟,但原本心臟之所以要有心跳,是因為人體不是機器,必須要用跳動的方式來產生血流,但是既然用了人工心臟,機器本來可以穩定的輸出血流,是否一定要有心跳呢?

無心跳的人工心臟好處是,由於構造更簡單,可動部位也減少,又沒有跳動造成的震動損耗,所以更耐久,血流沒有變化,也不易產生血塊。2011 年 11 月,德州心臟機構曾使用無心跳的人工心臟在一位瀕危的病人身上,做為過渡心臟,若以後開發成功,在路上看到沒心跳的人活蹦亂跳,可別太驚訝囉!

(封面圖片來源:JasonTank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