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30 日 , ,

停經後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將提高,但羅格斯大學最新的研究指出,若能從飲食中多攝取蕃茄紅素,罹患乳癌的風險將降低。此項研究發表在《臨床內分泌代謝》期刊上。

蕃茄裡的蕃茄紅素(Lycopene)是很強的抗氧化物,過去加拿大曾發現,蕃茄紅素能防止乳癌,每天若吸收 25 毫克的蕃茄紅素,能達到預防的效果。

羅格斯大學針對 70 名停經後的婦女,進行為期 20 週的研究,在初期 10 週中,這些婦女的飲食被要求須含有充足的蕃茄紅素,也就是每天至少攝取 25 毫克,在後 10 週裡,這些人則要求飲食中要有豐富的豆類食品(40 克/天)。另外在開時進行試驗之前,所有的人都被要求不能吃任何豆類或蕃茄製品。

結果發現,當這些婦女的飲食擁有豐富的蕃茄紅素,她們的脂聯素(adiponectin)平均增加 9%,脂聯素是一種調節脂肪與血糖的荷爾蒙,但當婦女食用富含豆類的飲食,卻會讓脂聯素降低,低脂聯素會增加肥胖風險與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研究人員指出,BMI 越低的婦女效果越顯著。

研究人員表示,大量食用蕃茄或是富有蕃茄紅素的食物,效果是顯而易見,即使只食用很短的時間,另外他們也強調這些食物對預防肥胖的重要性,因為蕃茄紅素能提高的脂聯素,對想維持健康體重的女性將有幫助。

(封面圖片來源:Chiot’s Run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