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06 日 , , , , ,

你知道現在全球每三個人就有一個有甚麼問題嗎?那就是肥胖,這個問題在開發中國家尤為嚴重。英國智庫海外發展研究所(ODI)公布報告指出,開發中國家肥胖及過重人口在 1980~2008 年間,增加近 3 倍,達到近 10 億人;已開發國家則是自 3.21 億增至 5.57 億人。

中國與墨西哥肥胖的問題尤其嚴重,從 1980 年起,肥胖者幾乎成長兩倍。另外在南非,肥胖人口增加 1/3;北非、中東與拉丁美洲肥胖增長率比歐洲還要高。對此海外發展研究所魏金斯(SteveWiggins)表示:傳統主食,像是玉米豆子,吃起來較快就有飽足感,相比之下,高能量食品,如加工過的糕點,容易攝取過多的卡路里,有大量脂肪與糖。」

《未來飲食》(Future Diets)報告也表示,從 1961 年到 2009 年,糖和糖精的個人消耗量已增加 1/5,全球糖量消耗大國有美國,比利時,荷蘭,新西蘭和墨西哥。

至於台灣,肥胖情形雖低於歐美國家,但比起亞洲國家的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南韓、泰國與中國大陸, 台灣都領先,國健局長邱淑媞曾指出台灣是「亞洲第一胖」國家。18 歲以上國民中,高達 51.1%男性、35.8%女性有體重過重問題,台灣男性肥胖盛行率更是韓國的 12 倍之多。

雖然肥胖人數持續增加,但各國政府對此卻無積極作為。海外發展研究所表示,各國政府並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來解決這項日益嚴重的危機,部分原因在於政客不願干涉別人家餐桌上的食物,另外強大的農業與食品遊說團體不願意配合,也讓健康飲食推動窒礙難行。

但有些國家在肥胖的預防上卻做得不錯,如丹麥與韓國。丹麥政府立法禁止反式脂肪酸,此舉讓當地的麥當勞成為全球最健康的麥當勞。而以愛美窈窕著稱的韓國,政府也早在多年前就宣導含有大量蔬菜的韓式傳統飲食。研究學者因此呼籲開發中國家政府,應積極關注國民飲食健康。

最後海外發展研究所的報告預測,若肥胖人口的增長速度不變,肥胖引起的癌症、糖尿病甚至是心血管疾病,勢必大幅削弱國家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