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21 日 , , , , , ,

痛風的治療將更嚴格又有效。台灣醫界修正痛風的治療指引,「1治保6」建議有發生疑似痛風的急性關節炎症狀,應馬上就醫檢查不要拖延,健保擴大給付讓更多肝腎功能不佳病患有機會用到副作用少很多的藥物,保持血清尿酸值維持在6.0mg/dL 以下。痛風是可以用正規方法治好的疾病,不需要抱持僥倖心態。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以往對於痛風治療與否的標準比較低,只有在一年急性發作兩三次或是血清尿酸值過高(大於9.0mg/dL)才需服藥。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中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主任陳得源表示,痛風患者常常是只要關節不腫不痛就不就醫或停止服藥,或是以為只要靠飲食控制就可以不用接受治療,但嚴格控制飲食的效果其實有限,大約只能讓數值降一到二而已,此外民眾因為關節痛而去推拿,卻會因為關節發炎,一推拿適得其反;誤信民間偏方則導致病情更加嚴重。


▲控制飲食以減輕痛風的效果其實有限

然而隨著痛風年齡層日趨下降及健保擴大給付,醫界對於痛風的治療指引已經修訂完成第二版。陳得源表示新的指引將血清尿酸值維持在6.0mg/dL 以下,若合併痛風結石患者,應將目標設在5.0 mg/dL以下來加速痛風石溶解。痛風診治指引發展委員長、中山醫學大學免疫所所長暨內科系教授蔡嘉哲指出,現在的觀念是如果疑似痛風發作,就應該看醫生,確認是否真是痛風。初期的痛風只發生在單一關節,例如腳姆指或腳踝,一直延遲就醫才會發展到多關節。這與其他關節相關病變不同,例如類風濕關節炎主要發生在手部,退化性關節炎較發生在膝蓋,而且都是多發性,好幾個關節都可能發生。性別方面以男性較多,女性在更年期前受到女性荷爾蒙保護一般不會發生,但之後發病的機會就會升高。

痛風治療用藥藥理分成兩種,蔡嘉哲說,傳統的 Allopurinol 與新藥 febuxostat 同樣都是屬於讓身體減少產生尿酸的藥物,一般服藥約兩到三個月就可以看到成效,但後者的副作用要比前者少得多,可以減少不少醫療糾紛,這兩款藥也都比促使腎臟增加強功能的藥要好,因為那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febuxostat 原為三線藥物,不過近期健保將開放為二線及部份一線使用,較不易引起嚴重過敏反應,一天僅需服用一次,不但可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尤其對於肝、腎功能不全、結石病史或曾有藥物過敏反應者更安全,陳得源說 1993年到2006年藥害救濟 Allopurinol 都排第一位,這個情況以後將得到改善。

    回覆 # 1F
    2023-03-25 12:00:33 發表

    I really like reading through a post that can make men and women think. Also, thank you for allowing me to comment! onetv racing

    回覆 # 1F
    2023-01-14 12:42:32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07:15:1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Narlider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2:24:32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5:46:22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2:48:45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