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西化除了造成三高問題,高尿酸的現象也愈來愈明顯,高尿酸除了讓腳姆指或腳踝疼痛變成痛風外,三高加上高尿酸成為許多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男性痛風患者發生冠心病機率約增加60%,高尿酸已經不是引發痛風那麼簡單。

三高變四高 高尿酸也是重要死亡因子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近年來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盛行率的增加,可能與近數十年來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的增加有關,在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的病人當中,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顯著地升高。但民眾常忽略高尿酸血症所潛藏的共病危機,根據研究顯示,高尿酸血症為全部死亡原因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獨立危險因子,血清尿酸濃度每增加 1.0 mg/dL ,全死亡與心血管死亡的危險性約增加 8–13%。不僅如此,男性的痛風患者發生冠心病機率約增加60%,發生心絞痛的風險為非痛風病患的2倍,可見痛風不單只是關節發炎、紅腫熱痛這麼單純。


▲林孝義表示男性的痛風患者發生冠心病機率約增加60%。

他認為,高血壓與高血糖常是高尿酸合併症狀,現在常講「三高」─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其實應該再加上高尿酸成為「四高」。

根據日本的研究顯示,使用降尿酸藥物將尿酸降至6.0 mg/dL以下,可以預防86%的痛風復發。台灣最新痛風診治指引亦建議,若已有痛風發作過即應接受降尿酸藥物治療,並長期將血清尿酸值維持在6.0 mg/dL以下;若合併痛風石患者,應將目標設在5.0 mg/dL以下來加速痛風石溶解。

飲食西化是禍首 可樂影響很大

中山醫學大學免疫所所長暨內科系教授蔡嘉哲表示,過去門診看痛風病人多是50幾歲的中年人,但病患年齡層降低是全球化趨勢,像他接觸到的病例最年輕的是大學生。造成這種趨勢的原因,跟飲食西化有很大的關連,西化飲食有大量肉類以及含糖飲料,都是造成高尿酸的主要原因,一般酒類如年輕人愛喝啤酒、愛吃披薩也都有影響。

蔡嘉哲表示,很多人都認為控制飲食的種類可以控制痛風,其實有點籠統。除了吃進了什麼是個因素,吃進多少量也是關鍵。西式飲食除了有許多肉類,附餐的可樂加起來量也不少,更別提平常就在單喝可樂,可樂中的果糖在近年來的研究中愈來愈受到重視,因為它會阻礙尿酸代謝與排洩的過程,讓更多尿酸留在體內,因此一定要少喝,無糖飲料是較佳選擇。另外像一般民眾冬令進補的補品,其實裡面的中藥材是沒有問題的,問題是在肉類與湯汁。


▲蔡嘉哲表示,西式飲食除了有許多肉類,附餐的可樂加起來量也不少。

在飲食的選擇上,蔡嘉哲表示會增加風險的肉類、海鮮要少吃,煮肉的肉湯則含有高嘌呤,飲料方面也要避免啤酒及烈酒,特別是含果糖之食物及飲料。

而會減少風險的有維生素 C、櫻桃、一般水果、咖啡、牛奶、優格、低脂奶製品、脫脂奶粉、胡蘿蔔、蘑菇、豌豆、豆類、扁豆、菠菜、花椰菜、燕麥片、素肉、豆製品、茶、無糖汽水、紅酒,特別的是牛奶與過去認為不宜的豆製品,現在可以吃了。

(封面圖片來源:Helga Weber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