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時節到處都大魚大肉,滿桌佳肴,廚房冰箱裡總是堆滿了食物,讓你不禁食指大動,忍不住天天都大快朵頤一番,再加上不上課不上班的日子好悠哉,除了進食不正常外又多了作息不正常,於是春節六天假,總算實踐每天睡覺睡到自然醒、吃肉吃到直想吐,但這些行為除了傷害身體,更傷害心臟健康,會使你的三酸甘油脂飆高,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可是好消息來了,只要你戒掉 9 項不良的生活習慣,就可以將三酸甘油脂降低,並維持心臟健康。

 

1.    汽水、含糖飲料不間斷

用作甜味劑的糖與果糖,會提高三酸甘油脂,此外含糖飲料所附加的熱量,也會使你發胖,對心臟造成壓力。除了飲料,百份百果汁、果醬、果凍、糖果等含糖量也很高,也會對心臟健康造成影響。

建議:少吃含過多糖份的食物和飲品,水是最好的選擇。

 

2.    進食過多白米飯、白麵包等食物

(圖片來源:su-lin via photopin cc

由白麵粉與粗麵粉製成的食品,如白吐司、白麵條、蛋糕,會讓血糖快速上升,高血糖連帶會提高三酸甘油酯,同樣地,白米飯或馬鈴薯等澱粉類食物,也會使血糖迅速升高。

建議: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例如全麥食物(糙米飯、全麥麵包、全麥麵條)與燕麥麩。

 

3.    吃很多紅肉

三酸甘油脂是血液中的脂肪,紅肉由於富含飽和脂肪酸,吃過多會提高三酸甘油脂,而奶油與乳酪同樣也是。

建議:選擇含有較低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雞肉;素食餐點也是另一種健康的選擇,偶爾可以用素食麵食、辣椒和炒菜取代肉類菜餚。另外避免菜餚用奶油或起司調味,而選擇植物油。

4.    只吃炸過的魚

(圖片來源:wEnDaLicious via photopin cc

大多炸過的魚,由於附加許多不屬於自己且不健康的油與飽和脂肪酸,使原本自身的好油 Omega-3,無法發揮降低三酸甘油脂的功效。

建議:選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如鮭魚、淡水鱒魚或鮪魚,這些魚類有特別豐富的 Omega-3 脂肪酸,而烹調方式以烤或水煮為主。

 

5.    每天愛小酌幾杯

(圖片來源:55Laney69 via photopin cc

喝太多啤酒、葡萄酒、烈酒將提高你的三酸甘油脂。

建議:限制飲酒。如果你是女性,一天喝酒量不超過一杯;如果是男性,最好不要超過兩杯。之前也有研究指出,每天喝超過兩杯半的酒,日後將加速記憶力衰退,除了記憶力衰退,對心臟也造成不良影響,因此若你是啤酒愛好者,可以選擇一些非酒精性的啤酒;如果你愛喝紅酒,那選擇調味蘇打水吧。

6.    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常吃下大量的高澱粉、高脂肪的食物,加上又喝了很多的酒,血中的三酸甘油脂濃度會急速上升,三酸甘油脂飆高很危險,容易引起發炎反應並損害血管。

建議:將平常進食份量減半,並慢慢享用,使你的身體較能察覺吃飽了。

7.    進食時間不正常

(圖片來源:Jiuck via photopin cc

或許因為太忙而忘了進食,或許是因為上一餐吃太多,而跳過一餐,但這將產生一個問題,可能會因為太餓而在下一餐中暴飲暴食,這樣惡性循環下,會讓三酸甘油脂濃度跳動劇烈。

建議:三餐定時定量,餐與餐中間可選用健康的零嘴,如堅果、水果、胡蘿蔔與芹菜條。

 

8.   久坐不動

(圖片來源:Dia™ via photopin cc

過年過節由於外面人擠人,因此大家最常的活動就是坐在家裡看電視,但缺乏運動會使身體較無法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與三酸甘油脂。

建議:從椅子、沙發、躺椅站起來,活動活動吧!可以爬樓梯取代搭電梯,以走路取代搭公車。

 

9.    抽菸

(圖片來源:Silvia Sala via photopin cc

當你三酸甘油脂高又有抽菸的習慣,那得到心臟病的機率會增加很多。

建議:戒菸是最好的選擇,趁過年除舊佈新之際,也下定決心把抽菸的習慣戒掉吧,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5 04:43:33 發表

    Good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post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live stream horse racing free

    回覆 # 1F
    2023-01-14 15:19:2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10:22:4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06:08:5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7 17:38:21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33:19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