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01 日 , , , ,

農曆春節一般醫院開診時間與平常不同,普通診所更是直接放假。春節期間常見的腸胃炎、感冒、出遊時外傷等情況,民眾可以透過中央健康保險署彙整的就醫資訊先行瞭解,以免撲空或是擠大排長龍的急診。

三大途徑查詢春節開診醫療院所

健保署先前彙集的全國特約醫療院所在春節期間(1/29-2/4)每日開診時段及科別之資料,

1.除了之前公佈的「春節假期 安心就醫」專區/春節期間就醫安心之院所看診時段查詢服務外,

2.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Android / iOS」手機App/醫療便利搜/院所查詢專區,輸入醫療院所名稱或選擇地址、特約類別等條件,即會出現該地區附近之醫療院所資料,民眾點選某院所後,於其查詢頁面,再點選「特定節日看診時段」欄位,即會出現該院所於春節期間之看診時段。

3.不使用網路查詢的民眾,則可撥打健保署0800-030598健保諮詢專線,春節期間(1/30-2/4)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均有輪值人員接聽,提供健保諮詢及緊急通報服務。

春節常見傷病統計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去年(102年)農曆春節期間前十大「急診」傷病分別為:胃腸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表面傷或挫創傷、不明熱、眩暈、過敏反應、泌尿道感染、皮膚或皮下組織感染、傷害及頭痛。

歸納去年「農曆春節期間常見的急診疾病」及「春節假期結束後一週常見的門診疾病」,常見病因大致可分四類:首先是飲食問題,年節期間吃得較多、較油膩,易造成胃腸炎,呼籲民眾飲食應注意適時適量及注意衛生;其次是季節因素,年節期間正為流感疫情高峰期,這類疾病易因人際互動而傳染。

第三類是外力或意外引發的傷害,提醒民眾出門遊玩舟車勞頓,要留意自身安全;另外提醒有慢性病的民眾,要特別留意慢性疾病控制,如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勿自行中斷用藥,應定時服藥以穩定控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