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12 日 , , , , ,

台灣自從推動「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放置公共場所以來,衛生福利部搜集到9例於公共場所使用施救的個案,其中有7例傷病患因為身旁的人勇於伸出援手,重獲新生。AED 是 CPR 心肺復甦術的一環,有語音指示,照著做一般沒受訓練的人都會用,台灣哪裡有已經可以上網查詢;而 CPR 雖然也有一套標準程序,但官員表示就算沒學過 CPR ,真正遇到緊急狀況,兩手伸直持續按壓患者胸部,就是最基本的急救。

公共場所裝 AED,你我都會用

衛生福利部為持續推廣 AED 與鼓勵民眾放膽伸出援手,邀請數位透過 AED 救回生命的民眾與施救者表揚。擔任公車司機的戴先生(上圖左二),102年8月13日準備出國旅遊時,在桃園機場的免稅店前昏倒。戴太太還有點心有餘悸地說,當時她才跟先生說要去裝水,一回頭就發現先生突然沒有聲音,直直往前倒下,倒下前一點徵兆都沒有。旁邊的人都說不要動先生,但她看先生的臉都開始發黑,就把背包拿下,翻過身來,這時免稅店三位小姐趕到,就開始急救。

第一位到的是謝曉青(上圖左一),她提著 AED 前來,因為人手不足通報主管邱婉婷(上圖右二),接著邱婉婷處理通報事宜,並與楊丹妮(上圖右一)一同進行 CPR 與使用 AED 。負責 CPR 的楊丹妮表示,剛開始有些緊張,但接著想起之前受過的訓練,就開始照做,心裡不會緊張,想的是步驟要做對,其實整個過程很簡單,大家都能做到,要儘力而為。急救過程其實時間也過得很快,她表示按照步驟 CPR 要做五輪,但第四輪時專業醫護人員就到場接手了,整個過程大約兩分鐘。

謝曉青表示,急救過後大家心裡面其實壓力都很大,擔心戴先生送醫後狀況不知如何,幸好公司方面有繼續追蹤,傳回來戴先生已經平安出院的消息,大家都鬆了一口氣。邱婉婷說,過去也碰過旅客昏倒的情況,但是多半原地休息一下就可站起來,像戴先生的狀況算是機場裡碰過嚴重的案例。三位小姐的制服不太一樣,也分別在免稅店的不同品項部門工作,但實際上她們都是同一家公司的員工,邱婉婷表示機場在裝設 AED 後,員工們也都有做相關訓練,也知道事發時最近的 AED 在哪裡。


▲102年10月24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友陳先生在學生餐廳昏倒,校護范嘉玲搭救。

另一個故事是102年1月7日中午,在台北101大樓上班的劉先生,一如往常要外出用餐,於電梯中因身體不適而昏倒,沒有脈搏及心跳,接獲通報安全部門馬上啟動緊急應變,當電梯到達大廳時就由保全及應變人員接手。劉先生表示,當天發生什麼事都記不得了,只知道醒來後就直接躺在急診室裡。他很感謝當天救他的劉經理與保全人員,否則今天也不會坐在這裡。


▲在台北101大樓工作的劉先生被101員工搭救。

最最基本的急救法就是「胸部按壓」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表示,民眾不用擔心使用 AED 反而會害到人,因為機器會測量,如果發現患者有心跳,AED 不會起作用,而且為了鼓勵民眾勇於伸出援手,在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條之2增修條文,納入「好撒瑪利亞人法」的精神,救人無論結果如何不受罰。目前台灣 AED 普及率102年底增加至每十萬人口25.6台(約5888台),密度已達英國水準,如果再接再厲達到日本水準(每十萬人口200台),一年可以多拯救2000人的生命。


(圖片來源:台灣飛利浦)

根據衛福部統計,心臟疾病已連續六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文獻指出,發生心因性疾病的傷病患若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存活率就下降7-10%。醫事司科長劉玉娟表示,想要學習 CPR 與 AED ,機關團體可連絡各地衛生主管機關,個人也可以找衛生局、消防單位與醫院,都會有開設課程,初階課程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掌握急救的要點。

她表示急救並不是件複雜的事,國外就曾發生過一個案例,一個村子中有老人倒下,其他老人只是不停按壓患者的胸部,胸部彈起來再壓下去,讓空氣可以進入體內,持續做了一個小時最後把人救了回來。也就是說就算沒有學過急救,只要兩手打直一直按壓患者胸部,然後等待急救專業人員到來,這就是最基本的急救方法了。

台灣哪裡有 AED?

俗稱「傻瓜電擊器」的 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是輔助 CPR 心肺復甦術的工具,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因為單純以 CPR 急救有時仍無法使心律恢復正常,AED 的目的在於到達醫院前先用電擊搶救急性突發的心臟病患者。使用上只要將兩個貼片貼在患者身上,AED 便會開始分析心律,如果有需要電擊才會開始動作,不是使用者說電擊就電擊,加上所有步驟都有語音說明,經過簡易訓練都可以使用。

全台5900台 AED 在哪裡?透過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我們可以看到全台 AED 分佈情形,你可以先找一下自己平常活動的區域,例如上班的地點或住家附近哪些地方有 AED ,這樣遇到緊急狀況還可派上用場。也許你會失望在附近沒有 AED ,你得思考或許救護車會比較快?不然的話是否應該弄一台 AED 保平安?當然一台 AED 價格約10萬元台幣不是一般人能負擔,或許你也可以尋求鄰里集資或機關團體贊助,為自己、家人與鄰居增加一份保障。

如果你的周遭碰到需要幫忙急救的人,就請放膽去做。請記住,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10-28 11:40:07 發表

    şifresiz araçlar

    回覆 # 1F
    2023-02-09 19:33:41 發表

    The website provides useful resources and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