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多重原因影響下造成的慢性疾病,其中遺傳與環境及年齡老化所佔比例最大。

1. 遺傳:根據統計,父母其中1人患有高血壓,其子女 25% 機率也會是高血壓患者;若父母 2 人都有高血壓,則子女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升高至 75%,由此可知具有高血壓或中風家族史的人,從年輕時就要注意高血壓防治。

2. 年齡老化:年紀愈大血管彈性愈差,逐漸硬化的血管壁也是造成高血壓的主要原因。

3. 環境:同住一個屋簷下,一家人的生活、飲食習慣差距不大,譬如喜歡吃油膩的父母,孩子對於油膩飲食的接受度自然較大,在這樣的飲食環境中,下一代也容易罹患高血壓。

(圖片來源:David J. Thomas via photopin cc

具有高血壓及中風家族史的人,最好及早養成運動習慣,並注意飲食。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的一篇研究指出,年輕時即養成運動習慣,中年後出現高血壓及其相關併發症的機率可降低達 21~28%,因而可延緩高血壓提早報到。且醫學文獻也提醒,愈年輕罹患高血壓,則日後出現合併症如血管硬化、腦中風的機會也會大幅增加,所以避免年輕型高血壓是每個人都要注意的。

 

運動為什麼能幫助控制血壓呢?

研究發現:

1. 促進血液循環: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血液流通順暢,可以沖走血管毛細孔中的阻塞物質,減輕血管壓力,而能改善血壓。

2. 舒緩壓力:運動能有效釋放壓力,舒緩緊繃的身心,有益血壓下降。

3. 加速排汗:體內過多的鈉離子會隨著汗液排出體外,減少身體吸收量。

(圖片來源:Rance Costa via photopin cc

因此建議高血壓患者依照 333 原則(每週 3 次,每次 30 分鐘,心跳數每分鐘 130 下)維持運動習慣,同時為避免劇烈運動導致脆弱血管受到傷害,應以低強度有氧運動為主。

(封面圖片來源:DeathByBokeh via photopin cc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中.老年人的心臟血管疾病

    回覆 # 1F
    2023-03-25 03:19:38 發表

    Hi there to all, for the reason that I am genuinely keen of reading this website’s post to be updated on a regular basis. It carries pleasant stuff. racing stream

    回覆 # 1F
    2023-01-15 12:06:5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3:43:18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cnbc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07:15:36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Aliag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2:24:5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22:49:19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