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28 日 ,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宣布將印度從小兒麻痺症(Poliomyelitis,正式名稱為「脊髓灰質炎」)疫區除名,印度最後一例小兒麻痺病例出現在 2011 年東印度西孟加拉省,是一名 2 歲女童,之後就都沒有傳出新的病例。

WHO 指出這是全球衛生改善的里程碑,意味在整個人口數佔全球 1/4 的東南亞地區,已沒有小兒麻痺的蹤跡。印度因衛生條件惡劣以及人口密度高,曾一度被認為是全球最難根除小兒麻痺的地區。五年前,全球有近半的小兒麻痺症案例出現在印度。

小兒麻痺可用疫苗預防,主要的感染對象為 5 歲以下的兒童,患者因病毒感染,數日內便會引發手腳麻痺、癱瘓甚至死亡,約有 1 成感染者會因病毒入侵神經系統而導致癱瘓。WHO指出,全球已有80%人口生活在非疫區,台灣則於 2000 年由 WHO 公告為小兒麻痺根除地區。